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钢铁团队



“五规范五提升”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人:霍旺 [阅读次数:28900]   [关闭


宁安市“五规范五提升”

破解村级换届难题

村党组织换届中,宁安市认真贯彻省、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把“规范提质”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五规范、五提升”措施,用规范程序指导村级换届,通过换届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又快又稳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1、规范协调指挥,提升换届工作合力。一是压实换届责任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市委常委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委常委会专题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与各乡镇党委书记签订了责任状,强化书记的主体责任。各乡镇也相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二是整合部门资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纪委、组织、检察、民政、农业等部门统筹协调通力合作,从上到下形成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各工作机构密切配合的村两委换届工作运行机制,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强化工作督导。抽调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精干力量,成立了3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和4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分片包干,蹲点指挥,全程指导有效地推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落实目前督导组深入乡镇和村屯6次,解决突出问题30多个。

2、规范舆论宣传,提升换届工作氛围。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台、两微一端等媒体及宣传栏、张挂(贴)横额标语等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换届工作浓厚氛围。共张贴标语条幅700多条。二是把牢导向,引领舆论。委宣传部和公安局分别派出网监人员,坚持24小时严盯各类媒体和网络,严防炒作,防止在导向上出现偏差。至今,我未出现关于村“两委”换届工作的负面新闻舆论

3、规范排查工作,提升选情研判实效。一是调查摸底“访”在前。开展了届前情况排查,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到全市12个乡镇通过召开镇、村两个层面的座谈会、入村走访等形式,进一步吃透情况,掌握动态,准确把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不利因素,建立问题台账,按照强、中、弱进行分类梳理,逐村提出具体解决办法,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存在的问题心中有数,解决措施有法可依。同时,对年初排查的2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验收,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二是离任审计“查”在前。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防止干部“带病”上岗,由乡镇党委协调纪检、农经、财政等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部门,组成了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对1251名村干部进行了任期和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了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三资”管理制度、村级财务收支和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内容,将审计结果在村里进行了10天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做到让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为村“两委”顺利换届奠定了基础三是班子考核“评”在前。以各乡镇党委为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对各行政村党组织班子和村干部进行了全面考核,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面掌握村级班子履职情况,掌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对不适应村干部岗位的,提早做思想工作,确保“稳退”;对有意识培养为村主要领导人选的,有意识地分配工作任务,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村内派系大、矛盾突出的,在鼓励村内能人参与竞选的同时,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化解矛盾等办法,从源头上防止拉票、贿选等问题发生。

4、规范任职条件,提升选人用人质量。一是严把人选质量关。严格对照省里提出“5项任职基本条件”和不符合条件的10种人标准”确定“两委”干部候选人,全面征求市纪检(监察)、综治、信访、公安、司法、农业、卫计等部门的意见。不符合条件的初步人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选出的村“两委”干部素质过硬、群众信任、组织满意。二是配强村党组织负责人。坚持把村党组织书记配备作为村级换届工作的重点,对工作懈怠、能力素质差的3名村书记和4名受到党纪处分的村书记进行了调换。

5、规范换届程序,提升选民民主意识。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建立了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市委常委、市政协“一把手”分别包保一个乡镇,乡镇党政正职分别包保一个重点村,包保领导深入乡镇、村督查指导40多次,对突出问题全力化解,对重点环节全过程参与。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进行换届工作业务培训。市、乡两级分别举办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14期,培训工作骨干380多名。二是规范选举程序。把依法依规选举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生命线”,制发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统一规范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相关公告、请示、选票、批复等文字资料,使换届选举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全市240个村制作了《换届选举工作写实薄》,在换届选举每个步骤都由相关人员进行全程签字、确认,严明责任,确保法定的程序不变通、规定的步骤不减少、党员群众的权利不截留,使村“两委”换届选举程序得到广泛认可。全市240个村级党组织于2017年12月29日前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三是严肃换届纪律针对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竞争激烈、拉票、贿选等问题,乡镇党委采取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推选出来的1251名村党组织书记、委员候选人普遍进行了一次警示提醒,签订了竞职、履职、辞职“三项承诺”,引导村级候选人把竞争拿到阳光下,依法竞争、有序竞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