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海浪镇】海浪: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迈进

发布时间:2018-04-02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31160]   [关闭


 

                黄哲胜

    近年来,宁安市海浪镇围绕构建“三点两线带十园”的总体工作思路,多点发力,积极推进全镇从传统农业大镇向现代农业强镇快速转变,全面提高全镇的各项工作水平,为逐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富民强镇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打造“三点两线带十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宁安市海浪镇是农业大镇,耕地面积大,但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粮食收储政策的调整,海浪镇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域特点,制定“三点两线带十园”的农业发展规划。以“三点”促进乡村旅游业的繁荣,以“两线”带动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以“十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近年来努力,盘岭玫瑰庄园、依兰岗满族文化、九良子水库休憩垂钓三点乡村旅游度假区已初具规模。依托宁红线、宁胡线公路沿线基础设施区位优势打造旱作农业示范带,目前旱作农业示范带作用明显、效果突出,新增果蔬面积万余亩,增加旱改水面积2000多亩。十园产业特色突出,盘岭蔬菜产业园已建成投产,辐射周边蔬菜种植面积3500多亩;安青村烤烟种植园面积达1400多亩,是全市最大的育苗基地;大依兰花卉种植园现有14栋花卉种植大棚,面积1万多平方米,花卉产业在牡丹江的花卉市场占一席之地;洋草村甜葫芦种植园,生产面积达到4000多亩,辐射周边7个村屯,成为全市最大的甜葫芦生产基地;长胜、大牡丹、海浪马铃薯、圆葱种植园,已形成万亩马铃薯、5000亩圆葱的种植规模。通过因地制宜、区域整合带动百姓人均增收1500元。今年与中粮集团合作,签订玉米种植合同核心区5万亩,辐射周边10万亩,实现期货加保险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减少农民市场风险,逐步实现工厂化种植模式,实现玉米种植利润最大化。         

    狠抓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宁安市海浪镇以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为契机,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水平。实行一村一策,以盘岭村为标准开展农村环境治理。把农村垃圾进行分类,把可沤肥垃圾由村运送到堆肥场沤肥为有机肥,不可沤肥垃圾送到垃圾场集中处理。海浪镇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和双瓮漏斗式化粪池无害化厕所破解了农村污染的难题,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的一大亮点。

    海浪镇为了保证环境治理得到有效落实,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长集中到各村进行环境整治大检查,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打分,镇党委、政府结合打分情况,对各村划分档次,作为村干部绩效考评依据。通过“比、拼、学”,海浪镇各村改变了“脏、乱、差、臭”状况,实现了村容美丽、环境整洁。

    环境治理了,保持是关键。为了乡村长久保洁,推行农户保洁自治模式,以自然村屯为单位,实行房前屋后“三包”责任制、公共场所和道路分段分片承包制,设立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点,村村成立环境卫生管护队,做好环境卫生常年保洁,形成了环境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

    抓好党建创新工作,强化乡村文明治理

    按照宁安市委提出的双三十战略,实现以强带弱的总目标,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塘约道路,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村村联建、产业联建、跨区域联建的思路,打破区域限制,综合考虑盘岭村、林富村、庆城村、镇北村、光荣村5个村在资源优势上的互补性和功能上的带动性,成立了盘岭田园联合体党委。发挥联合体党委的组织带动作用,开展党员典型示范带动,各支部聘请政治觉悟高、有发展前瞻性的老党员讲党员如何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百姓致富,推行了支部书记月例会制度,为村级产业发展搭建咨询平台、搭建议事决策平台,加强创新党建工作为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量,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参与五美建设,组织联建村围绕“一约四会”的工作要求,对道德评议会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和“五美”家庭进行表彰。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度,形成了良好的道德风尚,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