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资讯



高材生回乡 向梦想起航

发布时间:2018-04-02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20236]   [关闭


    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同济大学的高材生,放弃国企设计师优厚的工作,返回家乡加入创业。

 

                           付文军 赵冶

    面对镜头的王翯,是那么的坦然和自信。

    刚下过大雪的山路非常难走,王翯开着面包车艰难地行驶在取货的路上。“每逢这个时候是最难的,虽然农户可以把产品给你送过来,但为了能够很好的挑选,让客户买的放心,我必须亲自到农户家去挑选货物。”王翯笑着对记者说。“我必须在客户心中建立信任。”

  身穿黑棉袄、开着面包车的王翯,谁也看不出他曾是一名国企设计师。

  “王翯是个非常要强自信的小伙子,辞职回乡后自己创建了互联网销售平台,干起活来很有韧劲!”宁安市东京城镇创业园主任程红晶介绍说。

  辞职返乡,开启自己创业模式

  王翯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宁安人,2008年本科毕业后保送到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攻读研究生。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王翯到了沈阳一家国企设计院从事桥梁设计工作。“能把学了7年的专业知识投入到实际工作中,真的很兴奋!”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王翯仍记忆犹新,“无论是参与大项目讨论、还是加班加点搞测算,点点滴滴都很难忘。”

  工作稳定、专业对口、丰厚的年收入,王翯最开始的感觉挺好,但时间久了,困惑也随之而来。“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喜欢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王翯坦言。城市里两点一线的生活节奏和国企里循规蹈矩的工作环境让我很不习惯,随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我也感觉到桥梁建设会越来越少,桥梁设计工作也将失去广阔市场。再有我很想自己出去闯一闯,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趁着自己还年轻有活力。”?王翯边整理货物边和记者聊着。

  “辞职创业的念头在我脑海里孕育了两年多,最终下定决心回乡建设平台销售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山产品。”王翯自信地说。“我以前工作之余经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曾看过对于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消费者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很大,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这里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这有原始森林、镜泊湖、溶岩台地稻米,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资源孕育了大量的特色农产品,我一定要把这些好东西推向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说干就干。带着对优质农产品广阔市场空间的期待和奉献家乡的热情,执着的王翯不顾家人的反对、朋友的挽留,收好行囊、赋诗一首,踏上了这条艰难的创业路——

  “多好的工作呀,让多少人羡慕,受人尊敬,当时孩子辞职回来我和他爸都不理解,也很上火。”王翯的母亲李明云激动地说。“但反过来一想,孩子的人生让他自己规划吧。”

  搭建平台 特色产品卖的好、卖得贵

  “孩子学习非常好,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和助学金,保送到同济大学读研究生,我们老俩口在村里特别骄傲。”王翯父亲介绍说。“谁知道这孩子突然就辞职了,回到村里要搞什么网络销售,当时我和他妈非常生气。”

  “压力大呀!辞了那么好的工作,我爹妈都我和急了。”面对镜头王翯笑呵呵地捋了捋自己的头发,“你看,这些白头发都是这两年长出来的。” 

   2015年4月,王翯辞职回到家乡,在宁安市东京城镇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搭建了互联网销售平台后,便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山林水畔,开始了摸底调研。

  “大山里到处都是好东西,只是我的家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所以很多特色农产品都非常便宜就卖给小贩了。”王翯说,“农民只知道闷头种地、干活,却不知道怎样通过营销提升优质农产品的价值。到头来辛辛苦苦劳作,却没有获得更好的收入。”

  农产品要想卖得好、卖得贵,必须在质量上下功夫。为了能够保障农产品的质量最佳,王翯每天开着面包车一家一户地亲自收货,有时自己骑着摩托车钻进原始森林亲自采摘,把最新鲜最优质的产品销售给消费者。逐渐在客户中建立了信任,打开了销路。同时,东京城镇政府也给王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东京城德诚农民创业园为王翯提供的一个小展厅里,展厅里一张张照片记录了他寒来暑往、风吹日晒寻找最优质产品的脚步。“比如大米种植,我就和村里的种地好把式签订合同,只种植施用有机肥的水稻。再比如林产品,我直接跑到各个林场里和林农对接,收购他们在原始森林里采摘的野生产品。确保源头质量关,把天然有机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谈到优质农产品,王翯如数家珍,言语中透露着兴奋。

  现在我做的这些产品也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你看这每一件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要一扫就能手机客户端追溯产品的源头。这个礼品盒是我自己设计的,给消费者提供有档次的年货套餐、杂粮套餐、山货套餐。王翯是个细心的小伙子,他为了让外界更好了解宁安农林产品的优势,王翯把农林产品的生产环境、种植过程、采摘过程用照片、视频呈现给消费者。

 “我必须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网络销售,现在人对网络购货还是心存戒心,我一定要用最好的农林产品销售给消费者,让客户买的舒心,用的放心。”王翯严肃地说。“我创业,坚守的就是诚信。”

  不忘初心 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我能把家乡优质的农林产品销售出去,帮助农民多挣钱我觉得我挺适合干这个工作的。”王翯感慨,“我原是学桥梁设计的,我要在市场和农民之间架起一座通向市场的桥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王翯的三叔原先自己种植水稻,“每年一收获就把原粮卖给粮贩子,价格自己说了也不算数。也没想着啥有机种植、自己加工成品米。”三叔说,“自从跟自家大侄子合作后,这种植方法有机了,加工后的成品米通过网络卖上好价钱,我的收入也跟着长了不少,一垧地多挣了9000元钱,到哪去找这好事儿呢?”

  几年来,王翯通过与农民签订供销合同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产品几乎覆盖了当地所有有突出优势的林农产品,带动了周边12个乡镇数百名农民,增收幅度近30%,“我只保留合理的利润空间,把更多的利润让给父老乡亲,让他们在和市场打交道的过程中尝到甜头。”王翯说。

  “我们非常需要有知识、有智慧的大学生回乡创业,能够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东京城镇镇长王晓春感慨说。“大学生回乡创业,不只带来了财富,更给农民带来了知识和信息。” 王翯已经利用各种场合为500多名农民讲授了互联网基础知识和电商销售的一系列知识。

  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王翯的事业渐渐步入正轨,年销售额也达到了40多万元。“我回乡创业得到了乡亲们和我父母的大力支持,我希望能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乡亲增加收入。”王翯谦虚地说。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