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烟叶公司】精准服务 助力烟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8-05-28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38468]   [关闭


    

 

                                  付文军

    清晨的阳光透出云层,照得大地暖洋洋的。宁安市渤海镇一盘盘绿油油的烟苗运到地头,装到烤烟移栽机上,伴着机器轰鸣声,烟苗整齐的移栽到田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宁安市烟叶种植实行“稳定规模、控制总量”政策,紧紧围绕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机械化作业、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标准化烟叶生产,深化落实了“双项质量管理”和“全面规制管理”工作。2018年,落实烟叶种植面积26498亩,合同约定总量8.5万担。

       科技服务 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

    年初,烟叶公司和烟叶站分期分批对全市1400多户烟农进行技术培训,使广大烟农对育苗剪叶、科学配肥、田间防病管理、烘烤、回潮和分级等重点环节得到熟能掌握。

    培训中,以烟农科技示范户现身说法,交流致富经验,传播烤烟技术,互帮户带,引导更多的烟农掌握科技兴烟本领,为标准化烟叶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以烟站技术服务为依托,全面推进专业化服务组织建设。伴随省烟叶质检中心项目“落户”本地,宁安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引进优良品种,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努力打破乡、村行政界限,在数千亩耕地上集中连片种植烤烟,进一步提高科技兴烟水平,促进和保障烟叶产量。

   “今年烤烟的形式非常好,有专业技术人员包户监督管理,烟农心里有底儿。”三陵乡烟农介绍说。宁安烟叶公司下辖的各基层烟叶站烟技员全部实行包村、包户指导服务,责任到人,实行户籍化管理和GAP管理模式,跟踪服务到烟田。坚持狠抓常规技术到位率,积极开展科学配方施肥、液压式地膜机的使用等,为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为民 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两年收烟,烟站安排专人到家来预检,方便多了。”三陵烟站烟农笑呵呵地说。

    近几年宁安烟叶分公司出台“约时定点,预检分级”办法,规定每一户烟农约好卖烟时间,并在头一天安排预检员入户预检,预检合格封存发放预检单,第二天凭预检单卖烟,基本在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将烟卖完,节约了卖烟时间,并且明明白白卖烟,高高兴兴卖烟,烟农都为这一举措高声叫好。

    同时,积极建立“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及时利用微信等信息平台讲解烟叶种植知识,为烟农提供质量等级与现行价格信息服务,把丰富先进的知识传授给烟农,使烟农在科技兴烟,科学致富中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宁安烟叶的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拓宽渠道 多举措增加烟农收入

    烟农是烟叶生产的根本,烟农增收是烤烟发展的基石。

    宁安烟叶公司组织烟农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烟农打时间差,利用现有大棚进行多种经营,种植娃娃菜、秋葵、豆角、灯笼果、小辣椒等蔬菜92棚,预计收入约23万元。

    三陵、沙兰两个育苗基地利用空余大棚种植灯笼果,长势良好,预计每棚可收入6000元;石岩、兴华两个烟站引导烟农利用闲置烤房烘烤辣椒、白瓜籽。沙兰烟站闫家育苗基地将利用2个棚进行木耳栽培试验,现已定购种菌及栽培设施,预计收入上万元。安青育苗基地将继续利用空闲场地进行型煤生产,2018年预计生产1000吨型煤,销售额约达40万元。

    今年,在大力推广专业化服务中,实行育苗、整地、移栽、植保、水肥一体化,采烤一体化等,使烟农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同时,减少用工投入。据悉,宁安已有烟农268人次到牡丹江、哈尔滨等处打工,增收144万元。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