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强化文化惠民 注重联动共享

发布时间:2018-07-03  发布人:吴宸 [阅读次数:23652]   [关闭


强化文化惠民 注重联动共享

努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主题:文化惠民 联动共享,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时间:2018年 5月30日

嘉宾:宁安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 高仁云

主持人:高馆长,能谈一下文化馆概况和工作职能吗?   

     宁安市文化馆是政府设立的专门从事群众文化活动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是全市群众文化的辅导、培训、活动和指导中心。

宁安市文化馆于2006年被评定为国家二级馆。目前该馆承担着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美术、调研等项目的辅导工作。多年来在开展群众文艺创作、文艺辅导、文化培训、送戏下基层、举办广场演出、组织完成重大节日及大型文艺活动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项目上取得了很大成效。

  主持人:高馆,您能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下近两年咱们文化馆都开展了哪些文化惠民活动?

宁安市文化馆现为国家二级馆,自免费开放以来,截止2017年共下设五个馆办艺术团体,人数为200余人,包含管乐团,民乐团,京剧团、评剧团和古塔少儿剧社,承担全市各项文化活动,工作覆盖社区、乡镇、各类辅导培训和文化活动。

  文化馆常年坚持不懈地抓免费开放工作,自免费开放以来,在培训、辅导、文化下基层和演出活动上,全面提升各类活动的档次和品味。无论是组织承办政府指令性的重大文化活动,还是文化馆主办的其他演出、培训、辅导活动,始终按照要求,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并力求创新。2017年在开展的“元旦、春节其间文化下基层活动”、“文化下乡.共庆三八”活动、定向主题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各项活动,“万众放歌”广场文化活动,宁古塔文化节秧歌汇演、宁古塔流人文化节、七一文艺演出、八一专场文艺演出、十一专场文艺演出、元旦音乐会、群众春晚等重大活动内容新颖、富有时代特色,紧扣主题,2017年文化馆全年开展文化指导员进社区培训辅导、“结对子.种文化”暨百万文化能人培训活动、文化志愿者活动、下乡演出、馆内免费开放、夏季江边广场系列演出活动、重大节庆演出活动、品牌文化节演出活动等各类培训、辅导、演出、活动100场。其中“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18场、“文化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39场。开展戏曲培训、辅导活动13场。“喜迎十九大 .高歌振兴路”系列演出活动15场,"振兴戏曲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系列演出活动13场,受众人数近10万余人。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主持人:高馆长,听说今年4月牡丹江公共文化工作会议在宁安召开,宁安做了宁安市总分馆制建设情况汇报,您能谈一下总分馆情况吗?

 

文化馆有效整合全市群众文化艺术资源,以“三大平台”为带动,打造联动共享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基层文化活动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文化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一是建立文化人才共享平台。以市文化馆为中心,划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器乐、美术摄影、非遗、精品创作为主的6大艺术门类,整合宁安市各学校、乡(镇)、村、社会团体等区域内的文化艺术人才,建立系统的文化共享人才数据库,并鼓励和支持文化人才发挥作用、参与服务,真正把文化人才端到“台面上”,真正让文化人才沉到基层中。在文化骨干人才的带动引领下,全市具有一定规模及演出能力的业余团队到达50余支,其中乡镇业余团队20支、城区内业余团队35支。通过整合区域内优质资源,成功组建的馆办民乐团、馆办管弦乐团、馆办评剧团、馆办京剧团已经成为开展文化交流,参与文艺辅导的重要力量。另外,我们还建立相关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业余文化团队积极参加文艺演展和比赛活动,使基层文化团队通过参加经常性的文化交流活动,实现提升自身实力与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的双赢。

二是建立文化资源共享平台。

以宁安市文化馆多功能排练厅、江边广场等4所场所设施类;以宁安市馆办民族乐团、老年大学模特队等17支特色团队类;以舞蹈培训、声乐培训、戏曲辅导、朗诵辅导等20个文化培训类;以宁安市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宁安市“乌兰牧骑”小分队文艺演出、重阳节慰问敬老院演出、宁安市馆办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戏曲专场演出等35个演出类建立宁安市文化资源共享项目手册,整合全市范围内文化馆系统的数字资源、人才资源和节目资源,推进“大培训”、整合编外文艺人才,集结宁安市各文化阶层、艺术类培训机构,以一种全新的模式,搭建文化艺术交流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促进各类资源在体系内流动,最大限度地实现文化馆服务的均衡发展。

三是建立文化活动联动平台。通过开展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市级品牌文化活动,带动地域范围内的文化资源联动共享。以人大审议通过并作为定制传承的“宁古塔文化节”、“流人文化节”、“朝鲜族流头节”、“渤海文化旅游节”和“中国·宁安肃慎—满族文化节”等为依托,利用总分馆制调配文化资源、联动组织演出,打开了组织品牌文化活动的别样空间。年初以来,成功组织举办群众春节联欢晚会、宁古塔文化节全市秧歌汇演等大型文艺演出15场、总分馆三级联动下乡演出40余场,真正发挥出了总分馆制在重大活动组织中的提升资源效率、便利参与渠道、扩大活动影响的积极作用。同时,围绕提升品牌文化活动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辅导和培训。通过总分馆体系,深入各分馆、支馆免费辅导,培训群众2000多人,社会反映热烈。

为减少群众文化需求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之间的脱节,提出并实施了公共文化“菜单式”服务模式。即:围绕群众文化需求,以总馆资源为基础,以分馆、支馆、服务点为平台,采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群众对文化服务的意见,让群众结合自身需求选择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项目。通过“菜单式”服务,让群众越来越多地就近享受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主持人:高馆长,近两年文化馆有哪些工作亮点?

  宁安文化馆在宁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全新的状态、昂扬的精神、争当一流的勇气和决心,强化队伍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在辅导、培训、活动、调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1.2017年开展了文化指导员进社区活动。4--6月份开展调研、培训、辅导。7--8月份开展宁安市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14场。

2.落实宁安市文化馆总分馆制,12个乡镇文化站成为宁安文化馆分馆。

    3.江边凉亭处开展"民乐伴奏大家唱"活动。每年5--10月份长达半年为全市老百姓服务,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江边凉亭处成为全市百姓、外地探亲游客、农民工夏夜消遣、娱乐之场所,也成了宁安夏夜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2017年开展"振兴戏曲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系列演出活动13场。利用春节、元宵节、三八节、端午节、七一、八一、十一等节点开展京、评剧培训、辅导、演出活动。受到领导及百姓的纷纷赞扬和一致好评!

5、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及我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精神,活跃全市人民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展示文化惠民成果同时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文化厅三大重点工程暨“结队子·种文化”、“百万文化能人培训”、“文化志愿者下基层服务”。开展文化惠民专场系列演出活动100场。

6、开展“喜迎十九大 .高歌振兴路”系列演出活动15场,名列全省前茅!

7、通过落实黑龙江省文化厅三大重点工程暨“结队子·种文化”、“百万文化能人培训”、“文化志愿者下基层服务”工程宁安市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成规模的已达50支(包括艺术团、艺校、乡镇秧歌队、合唱团、健身队、广场舞队、太极队等)。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扎实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文化馆作为综合性文化事业单位,要扎实做好群众文化工作,为加快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满足全市人民精神文化需要、提高我市群众文化活动质量,为全市多出精品、出好作品提供有力保障!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