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文广新局】总分馆制建设:文化惠民 联动共享

发布时间:2018-07-02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35914]   [关闭


 

                             杨玉花 张永鑫 郭智文

    宁安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实践,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安模式”。

    目前,全市以“一个总馆+多个分馆 +若干个服务点”为整体架构,文化馆支馆、图书馆分馆达到50个,文化服务点、图书流动站达到240个,初步形成了以总馆为龙头,以分馆为枢纽,以村(社区)文化室为基础覆盖三级的“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

      “三项机制”:为总分馆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充分发挥建设规划、组织和推进方面的统筹作用,将总分馆制建设由“职业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

    强化目标责任,构建总分馆制建设的推动机制。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将总分馆制建设内容纳入《宁安市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宁安市文化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召开各层面的工作座谈会、研讨会,制定配套制度性文件。

    实行双重管理,构建总分馆制建设的运行机制。全市形成了总分馆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绩效统一考评的良好局面。同时,加强基础支撑,构建保障机制。组建乡镇综合文化站,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建立450人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为各分馆、支馆、服务网点配备340台电脑及桌椅、健身路径150套、便携式播放器280台,购置图书、音响、乐器和灯光、卡拉OK点歌机等配套设施。

       “三大平台”:带动打造文化馆总分馆体系

    “通过合作协调和统一规划,基层文化活动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文化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宁安市文化馆负责人介绍。

    建立文化人才共享平台。以市文化馆为中心,划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器乐、美术摄影、非遗、精品创作为主的六大艺术门类,建立1510人人才共享数据库,全市具有一定规模及演出能力的业余团队到达57支。成功组建民乐团、管弦乐团、评剧团、京剧团,成为开展文化交流、参与文艺辅导的重要力量。

    建立文化资源共享平台。全面整合全市文化资源,建立全市文化资源储备库,最大限度地实现文化馆服务的均衡发展。同时,建立文化活动联动平台。以“宁古塔文化节”、“流人文化节”等为依托,利用总分馆制调配文化资源、联动组织演出,打开了组织品牌文化活动的别样空间。

      “三个统一”:形成一体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宁安市整合市、乡(镇)、村屯三级网络的图书资源,畅通服务渠道,优质高效的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实现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编目和配送、通借通还及人员统一培训。

    统一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开展《图书馆法》、数据录入等业务培训4次,培训人员120人。同时,通过调研摸底,确定兰岗镇综合文化站、西关社区、宁安朝中等三个分馆为首批分馆制建设试点单位,正式安装启动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配备常用设备。

    统一活动,引领读书新风尚。以“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周等为契机,积极开展书目推荐、诵读比赛、电影播放等多种主题活动。2017年,开展“小小朗读者”、“国学经典诵读”、“亲子阅读会”等阅读活动15场;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6场;开展免费电影放映等活动20余场。

      “三项服务”:打造总分馆制发展新引擎

    宁安市积极推动服务变革,力求让公共文化供给覆盖面更为广阔、更为便捷。

    积极推行“菜单式”服务。根据征求基层文化需求相关意见50余条,制定乐器购置计划和送文艺下乡辅导计划,为庆城等5个村购置20余万元乐器,并下派负责人带领文化志愿团队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让百姓从被动式变成主动式需求文化服务。

    积极推行两馆“一体化”服务。将文化馆“动业务”和图书馆“静业务”结合起来,以骨干基层服务场所为重点,创建一体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拓展出基层文化活动场所一体化开展服务、整体化提升功能的新路子。

    同时,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在规定的免费开放项目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展,市文化馆利用节假日及周六日休息时间,为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团体免费开展专业培训,深受各级领导首肯和广大人民群众称赞。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