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马河乡】打优势牌 推动黑木耳产业富农增收

发布时间:2018-07-10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38256]   [关闭


                               付文军 张士栋

  

    宁安市马河乡依托林木、水源、生态三大优势,采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带动、市场化营销三大举措,倾力推动黑木耳全产业链健康发展,让经济得发展、百姓得实惠。2017年,全乡黑木耳生产规模达到5000万袋,年产干品550万斤,实现产值1.65亿元,纯收入0.75亿元。

        提升科技能力 推动标准化生产

    “目前,我乡已建成日产3万袋菌包厂3个,养菌棚800栋,成立马河纯真食用菌合作社,吸纳入社菌农近百户。”马河乡副书记徐东峰说,“我们创新生产管理理念,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制定标准化技术规程。”

    马河乡从规范生产、规范技术、规范管理等环节入手,全面提升黑木耳产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贷、农户土地入股等多种筹资形式,分别在前斗村和后斗村建设了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沿黑吉省际公路金坑村至鹿道村段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高寒地区无公害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周边两个乡镇、35个村屯。

    积极摸索种植经验,打科技牌。马河乡分别与省农科院、省农经学院、东宁市食用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智联智、制定适合当地的黑木耳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建立了工厂化生产液体菌、流水线接菌、标准化消毒、规范化养菌、次序化摆菌的全程标准化模式,全乡黑木耳干品同比周边县市每斤高出5元以上。同时,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创了“互联网+基地”示范管理模式,实现了全程监控和智能化灌溉,实现了省工、省时,每袋节约管理成本0.2元,纯效益增加了20%

        延长产业链条 推动产业化经营

    “马河乡创建食用菌产业园,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品,用新技术培育、打造“马河纯真”食用菌品牌,坚持走品牌化经营道路。”马河乡党委书记郑泽国介绍。

    马河乡加快黑木耳产业由初级产品向深加工进展,提高黑木耳产品附加值,打造黑木耳全产业链模式。大力支持菌农由生产型向加工型转变,引导菌农入驻产业园,强势推动精深加工,让产业园成为菌农增收的保障和提升黑木耳附加值的“孵化园”,实现“农户种植增收入,园区带动增效益”的共赢效果。

    建成宁安市德高食用菌研究所和坤聚菌包厂,标准化生产菌种、菌包。研发了“黑山1号、2号”优良菌种,在全乡统一推广,在技术上给食用菌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在此基础上,马河乡还聘请延边大学农学院菌物研究所专家适时培训和指导,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推广力度,简化技术规程,便于农户掌握,降低生产技术风险。同时,开发推广适应本地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的高产、优质新品种,改进生产、栽培技术,提高质量和产量。

       提升品牌价值 推动市场化营销

    小小黑木耳,成就大产业。

    黑木耳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重要引擎,马河乡乘势制作了《心美山秀·诚信马河》宣传片和《马河乡产业项目》宣传册,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同时,扩大营销群体,用产业文化做强销售途径。

    坚持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渠道,做足产业文化。马河乡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社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通过提升产品价值增效。引导农村经纪人、营销经理人、网络店主、职业买家等营销群体入驻食用菌产业园,引导农民增加优质食用菌生产,用“卖得好、卖的优”带动黑木耳产业规模提升。

    发挥网络优势,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同绥阳黑木耳大市场建立了微信群,与宁波、杭州、北京等地批发商建立了销售渠道,发挥多元市场主体作用搞活流通,实现了“基地+市场+用户”,加快了黑木耳产品的适时销售。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