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沟域经济 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12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25940]   [关闭


付文军 关春莹

    宁安市江南乡依托丰富的沟域资源,大力发展健康饮品、寒地果、蜜蜂和有机杂粮产业,成为宁安市“一核两带六沟十二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了全乡农业农村结构调整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立足沟域资源 打造特色产业板块

    江南乡东安村为全省寒地果树第一村,成立了宁安市寒地金果联合合作社,统一了寒地果品牌,产品销往北京、上海、俄罗斯、泰国、老挝等国家和地区。

    江南乡以东安、东升、四方、宝山、大唐等村屯组成的沟域经济,发展寒地果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3亿元。近期新上果酒生产线,收购辖区内的寒地果,加工果酒对韩出口。项目投资预计500万元,投产后,可年加工果酒2000吨。

    大力发展健康饮品和蜜蜂产业。利用矿泉水资源丰富特点,在清泉村建有宁安市不老源养生饮品厂,引进优质天然矿泉水生产线,产品出口韩国、俄罗斯、日本、法国等国家;以簸箕村为中心辐射簸箕沟、新城村,发展蜜蜂产业,目前拥有蜂农60户,养蜂2200箱,年产量22万斤,年销售额可达330万,农户收入240万,成为慈蜂堂等知名企业的原料基地。

    有机杂粮带农致富。在水库屯至宝山村沟域发展有机杂粮产业,2010年成立了宝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统一了“五道沟”杂粮品牌,并通过了有机农产品认证。种植有机杂粮8000多亩,产量达到1100吨,产品销往北京、上海、青岛、烟台、长沙、深圳、广州、厦门等地,农民收益达到650万元。

促进三产融合  打造绿色生态模式

    “我们乡建立农产品加工企业,发挥其三产融合主体的带动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江南乡副书记郭殿明介绍。

    江南乡昕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酒精产业链,与附近村屯玉米种植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走种植—加工—销售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道路。目前,该公司每天加工玉米350吨,生产酒精120吨,饲料100吨,月利税20万元,全年销售额达2亿元。种植户年增收达250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双赢。

    同时,江南乡积极招商引资,建立了不老源养生饮品厂和肉牛养殖厂,增加玉米种子繁育、高粱种植面积,形成了高粱(玉米)酿养生饮品-糠糟(秸秆)养殖-粪肥还田的循环经济体系。

    簸箕村发展蜂业的同时,积极扩大南瓜等蜜源植物种植面积,形成了南瓜种植—蜜蜂采蜜—蜜蜂授粉的循环经济体系,带动企业和蜂农、种植户增收。

    在探索绿色有机生产模式基础上,江南乡推行了绿色生产,减药减肥、增施农家肥和有机肥的生产方式。东安果业合作社按照绿色果品A级生产标准组织生产,寒地果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宝山村小杂粮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绿色果品和有机杂粮生产分别促农增收300万元和120万元。

拓展沟域经济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江南乡在沟域经济发展上已见成效,百姓也尝到了甜头;在此基础上,江南乡充分发挥沟域经济效能,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打造休闲农业观光沟域经济带。

    通过东安寒地果现代产业园建设,以春华秋实为主题每年举办两次寒地果节庆活动,吸引游客1万余人次、带动周边农户增收50余万元;以互联网+农业为契机,改变传统销售模式,开展寒地果树私人订制和认领服务。目前,已经定制和认领累计达3000多棵。

    大打电商“收入牌”。通过入驻苏宁易购、省大米网、阳光农业360商城等电商平台,2017年实现线上销售额600万元;协调北域珍奇山林食品有限公司与花脸沟蜂农合作,实施蜂产品“互联网+”工程,企业与蜂农签订长期的合作协议,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更新蜂蜜产品包装,增加了蜂蜜产品的销售量,养殖户增加收入6万元。

    同时,充分利用明星小镇闲置韩屋、院落,开展蔬菜种植、采摘、观光、民俗餐饮项目,打开明星小镇发展新局面。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