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经济地方经济



打造特色村寨 促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9  发布人:胡翔宇 [阅读次数:30460]   [关闭


近年来,宁安市卧龙乡勤劳村以产业发展为引擎,以乡村建设为抓手, 逐步改善村庄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将勤劳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的美丽村庄,2016年获批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培育富民产业 夯实经济基础

成立宁安市第一个整村土地入股的隆兴土地专业合作社230户农民带地入社,合作社统一种植水田达330公顷,真正实现了由农民股民的跨越,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18600元。

勤劳村以强村富民为宗旨,培育稻米产业,在做大、做强、做精稻米支柱产业上狠下功夫,拓宽致富渠道。农民带地入股这种双赢模式非常好,合作社实施五个统一的管理模式,提高入社农民收入。隆兴土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勤劳村构建起以两委班子牵头、党员带动、合作社驱动的产业化发展新格局,建设一栋智能水稻浸种催芽车间,可供4万亩水田芽种需求;建有36栋水稻标准化统育大棚;争取国家土地整治项目资金550万元,进行水田标准化改造,有效提高了合作化、规模化、设施化、机械化、集约化经营水平。

加强基础建设 改善村屯环境

一排排蓝盖砖瓦房、一条条笔直干净的街道,一行行绿树成荫的垂柳,构成一幅美丽的丹青墨画。勤劳村改善村屯居住环境,打造生态园林村、民俗旅游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几年来,勤劳村多方筹集资金修建村内主巷路10公里,配套建设了水泥边沟,使村内所有巷路及边沟全部实现硬质化。安装路灯52盏,使村内所有巷路实现亮化。新安装主巷路口33个摄像头,为创建平安勤劳村提供了技术保障,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了100%

同时,对村屯进行了绿化,栽种各种树木、花草5万余株。统一修建每家每户高1.2米的蓝白相间铁艺栅栏7500延长米,为全村住户统一进行了灰白墙面粉刷,新建400平方米的2层楼朝鲜族老年人综合活动室,新建3000平方米集民俗、文化、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广场。打机电井一眼,铺设管线3000多延长米,有效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

严格执行垃圾不落地制度。所有村民养成垃圾装袋的习惯,村里购置了一辆垃圾清运车,设立了两名垃圾清收员,每天定时到各村民家收集垃圾,统一进行处理。同时,村里实施旱厕改造工程,引导村民采取室内建下水道或采取新型粪尿分集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等方式进行改造,目前,村内旱厕改造50%以上。

展示民俗风情 拓宽致富渠道

色彩亮丽、形式各异的民族服饰,极具特点的饮食文化,独特的民居建筑,更加显现出朝鲜族的风俗文化。

立足传统,还原文化。勤劳村依托浓郁的朝鲜族风俗、特色民居和优美环境,按照政府主导、村民自愿、统一规划、逐户设计、修旧如旧的思路,打造乡村旅游民俗新标准,透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拓宽致富渠道。

为了保护民俗文化,展示民俗风情,村里建立了民俗风情展示区,对朝鲜族特色老民居进行保护性改造,收集各类传统老物件,还原民居旧址,体验朝鲜族风情。同时,创建宁安市朝鲜族民俗文化研究会,承办宁安市朝鲜族流头文化节,深入挖掘、收集、整理朝鲜族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着力打造内涵丰富朝鲜民族文化展示区。优美的人居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使前来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带动了民俗风情旅游发展。目前,全村现有农家乐5户,形成了集餐饮、住宿、垂钓、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鲁万涛)

 

作者:鲁万涛  来源:牡丹江日报  责任编辑:衣博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