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11  发布人:付文军 [阅读次数:20158]   [关闭


 

乔维兰 郭智文

   宁安市科普之冬活动,以服务乡村振兴、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着力推动移风易俗、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着力加大科普资源的供给支撑、形成农村良好科学氛围,推动实施龙江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龙江全面振兴。?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宁安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组织科研院所科技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贫困村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技术难题,通过“订单”服务方式,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帮助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同时,组织基层农技推广部门、合作社、农技协、家庭农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组织,通过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推广示范,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使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家庭掌握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提高贫困群众生产能力。?

  组织农技协、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再就业培训等针对性、有效性的技能培训,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同时,组织群团组织针对贫困群众实际需要开展就业指导系列培训,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升就业能力,让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劳动实现增收脱贫。?

培训提升科学素质

  12月13日,海浪镇科协深入镇北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助力产业升级,调整种植结构,开展中草药种植科普。

  宁安市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提升农村重点人群科学素质。通过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强化专家及乡土人才指导、举办农村青年涉农产业致富大赛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乡村科技人才队伍;开展小农户群体科学素质培训。通过线下培训、在线学习等方式提高小农户群体的科学素质,普及绿色殡葬、科学生活、健康文明、乡村文明等知识和观念。

  开展农村妇女科学素质培训。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巾帼蝶变活动、农村妇女科学素质培训班等方式,有效提升乡村家庭妇女的科学素质,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消极影响。同时,开展农村干部科学素质培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科技培训、线上学习等手段,提高农村干部的带头致富和科学治村能力,更好发挥带头作用。

  利用基地站校平台开展科技培训。发挥劳务培训基地、乡镇党校、农广校、农业推广站、团校、妇女培训学校等阵地作用,开展区域性、专项化、订单式的农业科技培训、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重点培训本地科技致富能人,发挥科技致富能人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科普服务乡村振兴

  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将科普与精神文明创建、传统文化、群众文化、移风易俗等工作结合起来,以科普文艺演出、展播、竞演等形式,大力普及科技知识。同时,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将先进的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民;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农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蹲点驻乡的优势,坚持长年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学会动员科技专家,开展防灾减灾、疾病防治等科普活动。?

  开展基层科普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三下乡”、科技周等科普活动,发挥农村科普活动站、科普中国e站等科普平台功能,展面向各重点人群的基层科普服务活动。同时,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推广活动。通过远程线上培训、讲座,线下观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提供包括农业实用技术、农民创新创业、互联网销售农产品、三农资讯、农村卫生健康等科技相关内容。?

  开展“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继续推动科普中国e站在社区、学校、农村的落地应用,发挥科普中国e站在普及法律知识、公共安全、环境卫生、健康养生、交通安全、节能环保、科学饮食、绿色食品、生活小窍门等方面作用。同时,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