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节庆活动:共鸣精神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2019-02-27  发布人:方思博 [阅读次数:22712]   [关闭


        宁安市以节庆文化活动,寻找共同的精神家园,健康文化礼俗,继承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挖掘本土文化,在培育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建功新时代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华章。

聚民心兴文化,传统节日突出地域特色

    进入元月,宁安市民天天可以在微信上看到带着浓浓“年味儿”的照片,灯展、灯谜、美食体验、文艺演出、冰雪体验活动一系列活动刷爆了朋友圈。

    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举办的宁古塔文化节,即突出传统佳节的喜庆祥和的特点,又将地域文化特色融入其中,运用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文化基因涵养民心民风,以文化认同促进价值认同。

    宁安市结合传统文化节日,以传统佳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开展节庆活动,结合地域特色,宁安举办了宁古塔文化节,流人文化节等节庆活动。

    结合端午节的举办流人文化节,突出家国情怀,引导群众爱国、爱家乡统一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让传统节日成为爱过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文明节,民俗节日向礼仪性、大众性、娱乐性方向发展,演变成真正的良辰佳节。

创新路展形象 农时农事突出乡村特色

  走近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利用乡村旅游发展的迅猛势头,宁安市积极推出乡村节庆文化品牌,打造乡村精品旅游路线。

    小朱家村打造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满族风情节庆活动--渔猎节,积极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饮食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嫁接融合,选准“优质稻米、特色种养、观光旅游”三个发展方向,推开“合作社+支部+农户”的管理模式,形成“石板大米”产业化发展路子,“石板大米”核心产区成为阿里巴巴“淘香甜”首批农业示范基地;党员带头试验特色种养,沙土地瓜、花生和江鸭蛋等特色农产品已享誉在外;开办精品农家乐休闲旅游,每年游客5-10万人次,实现了“兴业、强村、富民”齐头并进。“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宁安市小朱家村成功入选,成为牡丹江地区唯一入选的特色村庄。

    中国雪峰岭簸箕村椴树蜜文化节,按照宁安打造“中国远东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的战略布局,围绕建设“一核二带六沟十二园”的特色产业, 发挥好蜂业这个“空中农业”产业链长的优势,开发具有食用、保健、药用价值的产品,结合蜂产业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此外, 2018中国·宁安“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共享农民丰收喜悦”首个农民丰收节,举办大型文艺汇演、开镰节、金果节等,为宁安市人民打造一场集欢庆丰收、观赏体验为一体的农民盛会,展现农耕文明和农业科技特色。

举旗帜促发展 文旅产业聚焦宁安发展

    适应当代生活,体现时代特点,突出民族特色,体现人文关怀,不断创造传统和现代相融合的节庆活动

    火山台地鞑子香,熔岩深处花绽开。鞑子香赏花节,鞑子香的顽强与鲜艳,吸引了广大游客,人们争相一睹芳容。沙兰、石岩、马河三个赏花会场的鞑子香赏花活动让市民有了一个快乐的“五一”小长假。

    天赐江湖,润滋百姓,流水流盼“流头节”。 流头节仪式流头荐新、祭拜农神与祖先、流头宴等,集体参与氛围浓;以“农者为天下大本”之思想、祭拜农神祭祖先,求丰收健康。各家各户展示出朝鲜族民族传统食品“打粘糕、煮米饭、烀狗肉、炖猪肉”各种拌菜及家常拿手菜供大家品尝,形成场面极其壮观的“流头宴”。

    2018冰雪旅游欢乐季启动暨雪峰岭暖雪游开园仪式隆重举行,开创了宁安冰雪旅游元年。

    雪峰岭生态旅游经济区正式开篇,“雪峰岭原生态冰雪旅游欢乐园正式开园,畅游雪峰岭原生态冰雪旅游欢乐园、江东林场“岭上人家”旅游园、簸箕村雪戏民宿、清泉村酒道馆等处景观,滑野雪、看大风车、开雪地摩托、雪地卡丁车、滑爬犁……一个个精彩刺激的游乐项目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冰雪乐趣。体验住林间主题酒店、逛充满闯关东味道的山货大集、品尝古老的酒文化等内容,让游客直呼“真过瘾!”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