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资讯



寒地果香飘四方

发布时间:2019-03-28  发布人:方思博 [阅读次数:29704]   [关闭


走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宁安市东安村

孟伟 杨玉花

 

    春季花鲜,秋季果香。走进宁安市江南乡东安村,深刻感受该村利用地处山区、半山区地带的优势,发展主导产业果树生产,带业巨大的变化。

    数字彰显成绩。产业年收入3000万元,从事主导产业农户占95%;村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户年均增收2万元;带动辐射周边村屯果农1000多户,户均增收1.5万。

推广先进技术 扩大经济人队伍

    东安村是丘陵地带,群山环绕。东安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动员全村农户退耕还林还果,果树生产已惠及百姓多年。

    近年来,在宁安市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东安村按照绿色果品A级生产标准发展果树产业,即合理修剪,降低化肥、农药残留,安全、科学用药,适时收获,科学储存销售。同时,请省内外果树专家长年到村,为村民讲解指导果树生产的新技术,严格按照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规程和绿色果品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操作,使东安村果树面积逐年递增,水果品质达到了优质、安全、绿色指标。

    如何让产值再翻番,是这几年东安村攻克的最大难关,也让乡亲们受到了最大的实惠。为了让北方寒地果获得价值最大化,提高果农经济收入,东安村两委班子把邻近果树生产村的经纪人和本村经纪人联合到一起,在省内外建立销售网点,帮助果农销售。同时,扶持一些果树生产大户加入到销售队伍。如今,全村经纪人队伍达到40多人,果树生产真正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格局。

发挥“抱团”效应 带动产业发展

    寒地果是东北特有果品,东安村是黑龙江省东南部最大的果树生产基地地。打精品果品牌,成为寒地果占领国内外市场的努力方向。

    成立宁安市东安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物资、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引导果农调整品种结构,扩大了金红、龙丰苹果面积,促进了东安村精品果快速发展。同时,合作社注册了宁古塔寒地果牌商标,并进行了无公害和有机食品认证,带动果品质量的整体提高。

    向“互联网+智慧农业”方向发展。东安村建有从果树园区到仓贮、包装车间的监控设备,通过数据随时掌握园区农业生产情况,为农作物提供一个良好、适宜的生长环境,实现农业生产远程控制。

    发挥合作社成员和客商人脉,在东南亚、俄罗斯、泰国、北京、哈尔滨等各大城市市场销售,销售比重达60%。年水果总产量达到3万吨左右,实现利润2000万左右。东安村成为宁安市万亩绿色苹果生产基地。

拓展农业功能 促进村民增收

    累累硕果挂满枝头,果香浓郁沁人心脾。去年农民丰收节暨宁安寒地果采摘节,立足东安村寒地果资源丰富的优势,打响“宁古塔寒地果”的品牌知名度,做大做强东安村寒地果销售产业。

    采摘节上,宁安市寒地金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与辽宁营口金仕达果品商贸有限公司代表签约;人们络绎不绝地拥到东安村,走进硕果庄园,亲近大自然,尽情体验采摘的乐趣。

    近两年来,合作社将产品提档升级,按照国家绿色标准模式进行种植管理,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继续推广线上众筹销售,私人定制认养规模继续扩大,发展特色农家休闲旅游,举办寒地果“观花节”和采摘节,让果农进一步致富增收。

    同时,自2015年起,东安首发式在苏宁易购平台线上众筹销售水果15000公斤,产品利润提高30%的同时,通过私人定制以及果树认养众筹预售方式进行推销,如今众筹人数已达100余人,认养托管果树达2000多棵,效益达20余万元左右。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