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攥指成拳聚合力

发布时间:2019-05-13  发布人:付文军 [阅读次数:35734]   [关闭


    ——宁安市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合体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鲁万涛 祁建伟
   
  2019年元旦,来自盘岭村、光荣村等五村的100多名村民自带小马扎早早地来到会议室,等候观看田园联合体党委举办的元旦文艺晚会。
    幽默的短剧演活了农家故事、轻快的快板诉说着乡村变化……五个村的党员和群众自导自演的20多个节目为村民们带来了新年的喜悦,也为田园联合体党委一年的工作开了个好头。
  在宁安市,像这样五个村宛如一家、村村共同发展的情形并不鲜见。近年来,宁安市委将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合体作为推动农村工作的重要举措,攥指成拳、以强带弱、聚力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组织力。
    
    破壁垒:“联”成一体
    
  早在2014年,盘岭村便打造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蔬菜产业基地。然而近两年,青壮劳动力不足、土地面积短缺等问题不断制约着基地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关强也曾设想借周边村屯的土地和人员扩大发展规模,但是村与村之间政策不同,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让‘头雁’飞出行政的藩篱,发挥更大效应,需要不断地根据农村的现实情况调整和优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结构。”这就是宁安市为打破村与村之间的行政壁垒提供了思路和方向。2016年底,海浪镇党委综合考虑了盘岭村、光荣村、庆城村、林富村、镇北村这五个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实际情况,决定以蔬菜产业基地为依托,建立起“田园联合体党委”,实现五个村的协同发展。
  “单位党建”模式一经打破,带来的是一系列新气象。5名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规则共定,信息共享;114名党员每季度举行一次党日活动,共同学习致富经验、一起发挥先锋作用。4万亩土地共同开发,1000多户农户统一步伐,“隔阂”没有了,让“晋升”为联合体党委书记的关强敢调动资源发展产业了。蔬菜种植、玫瑰基地、桑蚕养殖……从一村一品到几村一品,联合体党委正不断向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方向迈进。
  “盘岭模式”的成功让同样具有相同产业优势的村屯、乡镇看到了发展的希望。2017年11月,东京城镇15个行政村、东京城林业局27个林场、东京城铁路和平顶山蚕场等46个党支部组成了“联合电商党委”,过去不是一个‘辈份’的单位共同打造起“于家德诚农民工匠创业园”电商平台。
  围绕产业建组织,发展组织兴产业。通过联合体党委和产业的深度融合让“阻力”变为了“助力”,资源、技术、信息、人才等多领域的合作共享的局面在宁安市的各个乡镇逐渐打开。
    

        补短板:“联”出优势
    
  除了村际联合,在宁安市委组织部的协调下,马河乡党委与吉林省汪清县春阳镇党委在黑吉界碑处举行了“省际联合党委”成立仪式,将打造省际最大黑木耳产业基地作为共同目标。
  2018年11月,正是秋木耳收获的季节,而马河乡前斗村的黑木耳养殖户马国明却不急着卖木耳,反倒“闲得刷微信”。
  “微信群里天天发布各地的收购信息,木耳想卖给哪家直接跟合作社理事长报上斤数就行,销路根本不愁。”马国明所说的微信群,是省际联合党委为马河乡和春阳镇两地的木耳养殖户建立的“产销互助”微信群,群内定期发布木耳养殖技术信息、销售渠道等实用信息,加快了黑木耳产品的适时销售。
  随着联合党委的建立,两地在共同推进黑木耳产业基地建设、品牌打造、价格制定、整顿秩序方面有了“主心骨”,2018年,两地的黑木耳养殖袋数比上一年增加了两千万袋,户均增收近千元。
  与马国明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海浪镇庆城村的南瓜种植户荆亚民。在2017年以前,荆亚民每年要经历一次“大喜大悲”,喜的是自家南瓜每年都能获得丰收,悲的是收成越好赔得越多。
  但自从田园联合体党委成立后,五个村共同打造盘领蔬菜种植基地,由盘岭村提供种植技术统一管理,蔬菜产品全部以“盘领”这一全国知名品牌进行订单式销售。
    “今年的菜还没种,订单就来了。自从我家的南瓜贴上了‘盘领’的商标,身价翻了5倍多。”订单在手,荆亚民再也不用发愁。
    

        共发展:“联”向振兴
    
  “产业是促进联合体党委成立的载体,但联合体党委的作用绝不仅是发展农村的产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联合体党委的作用发挥提出新的方向。
  由于联合体党委采用“党支部+基地(园区)+农户”的发展模式,党组织活动与产业的扩展同步覆盖,各个联合体党委所辖的各个党支部联系密切、党员活动频繁、村民互相熟络,因此,在共同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实现村务共同治理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2018年8月,连续多日的暴雨将海浪镇庆城村的村路冲毁,形成了一公里左右的悬空。由于村路维护属于村里自管,眼看着村民困在家中出不去门,荆亚民向联合体党委书记关强求助。
  “这条村路是咱们五个村共同走的路,理应归五个村共同管理。现在庆城村段出现塌方,我提议由五个村共同出资维修。”在紧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关强的提议得到了其他四个村党支部书记的支持。最后,五个村共同集资1.5万元,不到两天就将冲毁的村路修缮完毕。
  “过去,村里有维修公共设施的情况出现时,层层协调耗时费力,还不一定能够完全解决。联合体党委合力办大事,解决问题不用不出村。”荆亚民激动地说。
  “‘单边行动’变为‘多边联合’,创新了农村社会治理的途径,使农村社会治理更加科学高效,更能满足农村居民需要。”在海浪镇党委看来,联合体党委的成立切实体现了乡村振兴中“治理有效”这一方面,村民共融、村务共办、村事共解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