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文化长廊



唐朝时期的渤海文化

发布时间:2019-06-28  发布人:吴宸 [阅读次数:55792]   [关闭


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位于宁安市渤海镇内,是一处规模宏大的中世纪都城遗址。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分外城、内城和紫禁城三部分。外城范围较大,包括现渤海镇政府所在地和团结、渤海两个村子,外城墙用土夯成,高有3米,上顶宽1·5米,城墙周长16千米,四面共建八座城门。内城位于外城之北面中部,城墙是用夯土和碎石筑成,墙身现存高约1米,周长4.5千米。紫禁城在内城的北部,玄武岩筑成,墙身高而宽,残墙仍有3米高,南北长800多米,东西宽600米,呈长方形,城内5座宫殿遗址由南向北依次排开。
    渤海国是我国东北满族的先祖靺鞨人为主体,建立的第一个具有完整体系的政权。靺鞨首领大祚荣于公元698 年建国,自封震国,都城设在今吉林省敦化市敖东城,史称“旧国”。公元713年,大祚荣接受唐朝的册封,获渤海郡王的称号,并领忽汗州都督,改震国为渤海国,成为臣属唐朝的蕃属政权,又是唐朝管辖下的一个州府--忽汗都督府。
    渤海从高王大祚荣时代——公元698年开始,传位15代王,公元926年被契丹族政权大辽国所灭,历时229 年。渤海国兴盛时设5京、15府、62州、100多个县。其疆域包括现在的吉林省绝大部分,黑龙江省的大部分,辽宁省的一小部分,以及俄罗斯滨海地区和朝鲜的咸境北道、咸境南道、西江道、慈江道和平安北道的一部分,成为幅员辽阔的“海东盛国”。
    渤海国的政治一开始就“宪象中国”,奉行王权至上的君主专制政体,中央政权和乎完全是当时唐朝体制的“移植”。渤海国也设三省六部,其中六部的建制直接以儒家的忠、仁、义、礼、智、信命名,这在中国历史上(包括各地方民族政权,蕃属政权)是独一无二的。
    渤海国时期经济繁荣、农业、畜牧业、手工业、纺织业的产品都在中原很有名气。日益繁荣的经济与当时铁在渤海时的普遍使用,有很大关系。从肃慎、挹娄、勿吉时的使用石器、陶器到使用铁,这是一个很大的飞跃。近年来出土的渤海时期的铁器有铧、铲、镰、刀、凿、刨、矛、剑、镞、盔、甲片、锅、盒、函、香炉、风铃、剪、钉、锅、佛像、门饰、户枢等,出土的铁器品种多、质地好、造型美,足见当时手工业之发达。
    渤海国的交通较为发达,无论是陆路、水路都有重要干线和航道,当时的水陆交通,主要有通往唐朝的朝贡路,通往日本的日本路,还有与周邻陆路交往的营州路、契丹路。据考证,在229年中,遣使唐朝的使者有130多次;远渡重洋去日本达35次,去往日本使团人数最多的一次达359人。
    被誉为“海东盛国”的渤海国比较有完备的学校教育系统,其教育制度也是效法唐朝的。渤海国是以粟末靺鞨人为主建立的国家,有许多人接受了中原的儒学教育,学习唐朝,输入中原文化、国策,促进了渤海文化教育的兴旺发达。
    渤海国官学也象唐朝一样,分为中央官学和地方官学。中央有国子学、四门学、弘文馆、崇文馆、律学、书学、算学、医学、天文历学等,并有教授皇族贵族子弟的学校。地方创有州学、县学、医学、玄学等。除了官学,各种形式的和学更为普及、发达。同时还派遣留学生赴唐朝、日本去学习。
    渤海国的宗教主要是佛教。在渤海国的高句丽故地鸭绿府一带,佛教早于公元372年,就已从前秦传入,并得到迅速的传播。在宁安市境内的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中佛寺有10多处,在和龙、珲春,直到俄罗斯的滨海地区都有佛寺遗址。在渤海国境内,特别是广大的边远地区也存在萨满教,其核心思想是万物皆有神灵。
    渤海国的建筑比较发达,城市建筑也很考究,主要引入了唐朝的建筑文化。渤海城分平原城和山城。平原城至少有130多座,分京、府、州、县四级,山城有几十座。仅黑龙江、吉林两省经过调查就有平原城52座,山城36座。俄罗斯、朝鲜也有发现。
    渤海时期宁安境内重要遗址有:上京龙泉府、城墙砬子山城、岱王山城、牡丹江边墙、七孔桥、镜泊湾沟二十四块石、三灵古墓。重要文物:大石佛、石灯幢、崔忻井石碑、八宝琉璃井、舍利子、文字瓦、石器等。
    渤海国时期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主要有:高王大祚荣(第一代)、武王大武艺(第二代)、文王大钦茂(第三代)、民间传说人物:红罗女。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