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用心走过和历程

发布时间:2019-07-01  发布人:方思博 [阅读次数:36808]   [关闭


付文军 孙晓辉

    清晨,明媚的阳光伴着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在宁安市江南乡四方村小学的大门口,一位身材清瘦、面容和蔼的中年人正笑容可掬地迎接学生的到来,他就是四方村小学的校长孟凡春。

    今年56岁的孟凡春从事教育工作已经36年,担任小学校长工作也已经22年了。在这20多年时间里,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向管理要效益,向课改要质量,靠科研上水平,靠特色求发展,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多年来,他先后荣获省第22届乡村优秀教师奖,牡丹江、宁安市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全国科技好校长。校集体多次被评为牡丹江市教育工作标兵单位、牡丹江和省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改办学 呕心赢造良好教学环境

    2002年,新校舍建成后,经费也花的所剩无几,当时的孟凡春看到光秃秃的操场,四壁空空的教室和走廊,怎么办?眼看着假期就要结束了,学生开课之前必须把学校收拾利索,不能影响学生正常上课。这几天老孟很明显的瘦了,但他没有气馁,亲自找到市直结对子单位和市教育局,四处化缘,在开学的前两天硬是办来了100套学生桌椅、20张幼儿睡床、一套语音设备、20台电子琴、5套办公用桌和两副单双杠。期间,他亲率全体教师大干40多天,终于把走廊和班级全布置好了,还在校园内栽植果树300多棵,种上了鲜花、绿草。望着干净整洁的校园和教室,老孟那黑瘦的脸上终于露出喜悦的微笑。也正是他这种不服输的干劲和他带领的团结向上的团队精神,让这个不起眼的农村学校在2006年就达到了省一类学校的标准。近年来,宁安市教育系统多次在四方小学召开教育教学现场会,成功地接待了鹤岗市教育考察团。

        练师能 努力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转变,子女的教育越来越引起家长的重视,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所以,很多农村家长到城里买房子让孩子们进城上学,在此情况下,必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整体提高教育质量,成为留住学生的关键。

    孟凡春带领学校班子研究出“走科研兴校、科研兴师之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公派年轻教师出去学习深造,和实验小学建立了“手拉手”关系,定期到宁安市实验小学听课、观摩,参加各种“沙龙”“论坛”活动,实验小学安排最优秀教师到四方小学送教,进行教学交流,并邀请名师和教授到学校给教师进行基本功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教师整体素质得到提升。积极鼓励教师参与课题研究,承担了《农村基础教育功能拓展的对策研究》课题研究,被评为“全国先进课题实验学校”,孟凡春被评为全国课题实验先进校长。

      重教育 挖掘农村特色教育资源

    “创办一个有特色的校园,一直是我不懈的追求。学校现在已经建了一个3亩梨树管理劳动实践基地和5亩寒地果管理劳动实践基地。”老孟介绍说。“我们一定要运用好特色教育资源,结合书本培养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成为三级课程实施的载体。各学科找准劳动教育的结合点,把基地变成课程、变成课堂,如把数学中的周长、面积等内容搬到基地中收到良好效果。其它学科也是如此,在延伸国家课程同时,与时俱进开展好劳动教育科普课、校本课、综合实践活动课。

    多年来,老孟还有个“心事”,那就是没有忘了校园外的农民学生,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在上级部门和本村委会的支持下,建立了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同宁安市职业技术学校和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合作,每年对全村40岁以下的农民进行“专业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一部分农民被当地公司录用,收入十分可观,为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了一条新路。

    “用心来做每一件事是我人生的格言。我总是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坚持去做,事业便充满阳光。”老孟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脸上写满了自信与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