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外媒看宁安



【新华社】一个东北山村的“绿水青山”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05  发布人:付文军 [阅读次数:58898]   [关闭


 

   

    经过10多道程序,盘岭村生活污水变清水,这是从流出槽流出来的清水,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新华社记者王建摄

   新华社哈尔滨4月10日电(记者王建)盘岭村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海浪镇,如今干净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白墙灰瓦的民居互相掩映,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村旁,生活污水变成了清水,村容村貌秀美如画。

    曾几何时,“垃圾成堆、污水到处流、出门踩脚粪”是盘岭村的真实写照。富裕起来的村民们渴望“绿水青山”的居住环境,这也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2018年,对于75岁的盘岭村村民闫锁成来说,最高兴的事是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过去污水乱倒,冬天倒到沟里就变成了冰湖,春天开化后臭气熏天。”闫锁成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盘岭村从国外引进了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这项技术的主要工艺原理是利用土壤、植物、微生物形成的自然生态链,经过物理、化学、生物协同作用,实现生活污水自然脱臭、净化,排放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使盘岭村实现了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

    如今,闫锁成将洗衣水等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入几十米远的“土壤微生物污水处理系统”的流入槽。污水进入流入槽再经过12道程序到放流槽,就变成了清水。记者在排放口附近看到,从放流槽排出的清水正流进村旁的小河。

    盘岭村村民谭宪平将一个系着绳子的玻璃杯放进放流槽,盛满水提了上来,端到记者鼻子前说:“你闻闻,任何异味都没有。”

    “污水处理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改变,今后经过处理的污水将可以用于农业灌溉和生态养殖,为村民节省不少成本。”村干部关强说,村民家对接污水处理系统,地下铺设管道,全村污水都将得到有效处理。

    漫步在盘岭村可以看到,道路两旁放着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箱,上面写着“可沤肥”和“不可沤肥”的字样。村民张冯齐说,过去盘岭村落后,垃圾成堆,现在倡导垃圾分类,一开始村民不习惯,但现在村民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街道变得干净整洁,连纸屑都很少见了。

    随着盘岭村人居环境的改变,一些外出打工者开始返乡。村民李艳红一直在上海打工,去年回村。“之所以回村,不仅是因为村里建了果蔬加工厂,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盘岭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李艳红说,居住环境变美了,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了。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