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经济地方经济



乡村振兴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4-03-04  发布人:吴宸 [阅读次数:194672]   [关闭


——记“美丽宁安人”陈荣峰

 

殚精皓首求发展,振兴乡村绘蓝图。

    满头花白,诉说着为村为民一夜白头的坚守和情怀,一额皱纹,刻印着振兴于家村共奔小康的汗水和艰辛。宁安市东京城镇于家村党支部书记陈荣峰全心全意带领村民振兴乡村、共奔小康。2017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312.0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0.4万元,人均纯收入22400元。陈荣峰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省农村百名好支书美丽宁安人等荣誉。

 

抓班子带队伍 “硬手打造村两委

 

    “既然我是村里的带头人,就不能辜负村民的希望。陈荣峰明白,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因此,他十分注重发挥班长作用,强化村两委班子整体合力,以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为出发点,把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在自身建设上做文章、求突破,健全了村两委会议决策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

 

    大力推行两委成员工作承诺制度。每年初,陈荣峰带头作出一年工作承诺,明确拟办实事完成时间并全村公示,年底召开践诺述职会,使党员和群众清楚村里一年都做什么事、怎么做、效果如何。承诺制极大地提升了两委班子的履职能力,深受群众欢迎。

 

    同时,在全村大力开展设岗定责五星级党员评比、幸福家庭创建等活动,不仅提高了村党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还让他们体验艰难,促进了干群沟通,密切了干群关系。于家村也先后成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省级生态村、宁安市首批城乡统筹试点村。

 

抓经济谋发展 “高手念好市场经

 

    于家村原来以水稻、黄豆、玉米等大田作物及部分蔬菜瓜果种植为主,如何带领和引导村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始终是陈荣峰孜孜以求的目标。

 

    2003年,陈荣峰和村会计带头种起了地裁木耳,每家挣了2万多元,2004年就有80多户开始种植地栽木耳。2007年,成立了黑木耳生产专业合作社,建设黑木耳标准化栽培示范区,实施生产技术、物资和菌种管理等八个统一,推动黑木耳加工生产集团化发展。2013年,全村种植地栽黑木耳550万袋,实现纯利550多万元。

 

    探索水稻产业化发展新路径。2015年,按照以木耳、水稻为主导,园区、劳务为辅的经济发展思路,流转全村3000亩水田,建设高标准水田示范区,为做强有机米、高档米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末,于家村德诚农民工匠创业园正式揭牌运营。实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典型+农户的工作模式,引进芝米网入驻,注册、推广德诚微信公众号和APP,销售大米11600斤,黑木耳、蘑菇等农副产品200多斤,销售总额近25万元。创客、加工、三产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抓稳定促和谐 “好手绘就新生活

 

    让于家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是陈荣峰从小的愿望。

    2010年,于家村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陈荣峰抓住契机,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将自G11国道以东的20公顷建设用地整体收回、出让,村集体积累达到1000万元。集体腰包鼓了,在村广场东侧开发51.2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村民住宅楼,仅用73户村民宅基地的土地,就解决了全村385户村民的居住问题。节约出来的宅基地就作为食用菌产业园和工业园区项目用地。2012年底,全村225户、800多名村民整体搬入暖气楼。

 

    在镇党委支持下,于家村先走一步,成立了于家村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为村民承担全部水费、公共电费、卫生费、合作医疗费等,每年可为村民节省12万多元生活支出。社会事务、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合作医疗等社区综合服务一站式,于家村村民的日子和城里人不再有区别。

 

    同时,投资320万元建设文化设施,投资120万元建设5000平方米健身广场。定期举行篮球、乒乓球等比赛。每逢重大节日,村民都会自发组织晚会。争当文明使者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比活动持续开展,在村里形成了人人争先、家家争星,崇尚科学健康、和睦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几年来,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86人,表彰十星级文明户120户,五好家庭18户。于家村成了人人羡慕的新桃源

 

(李大鹏 林竹)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