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文化长廊



宁安老字号

发布时间:2022-07-26  发布人:张岩 [阅读次数:144582]   [关闭


宁古塔是清王朝在关东农村设立官庄最早的地区之一,早在1646年(顺治三年)清廷就从河北永平府临邑县迁来了以李元清为首的一大批汉民到宁古塔落户建立官庄,垦荒种田,为清朝政府缴纳粮税。1653年(顺治十年)清朝政府在宁古塔正式建立了十三个官庄,以后发展到三十多个。这些官庄至今仍然是宁安区域内较大的村庄,有的尚有山泉、古榆树、古寺庙、古城墙等遗址。
    清朝建立的官庄是宁古塔封建地主势力产生的主要根源,官庄的庄主,实际上也就是奴隶主,一般都是清朝的王爷、贝勒以及皇亲国戚等,至少也都是在清朝官场上有相当关系的人物,否则是当不上官庄庄主的。如现在宁安市海浪镇的庆城村,其原名称额附,满语额驸是驸马的意思,据说在康熙年间,这里居住的尹姓人家,就是某某王爷的女婿,也就是这个官庄的庄主,至今尹姓人家仍然是这个村的多数;渤海镇江西村厉姓人家,其先祖原是清朝八旗兵中的头目,弟兄二人从京城押送人犯来到宁古塔后,见宁古塔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山好水好,就不回京城了,在江西村落了户,后来被宁古塔副都统衙门指定为庄主。海浪镇海浪村的杨姓人家,据其家谱记载,是宋朝时的杨家将后代,到了清代时,曾有族人在朝中做官,后来又有人到宁古塔任职,家中族人便落户于海浪屯,后来也成了官庄的庄主。凡是在宁安地域较大的村屯,居住的老户家谱上都有记载,如海浪镇的大牡丹村、大依兰村、宁安镇上赊里村、范家村,兰岗镇的喇嘛村、干井子村、于家村,渤海镇的大朱家村、莲花村等等。
    清廷把大片土地、山场、森林、江河等全划给各庄主,每个庄主所占有的土地之多、范围之广,是现在人难以想象的。过去有句俗话叫做“跑马占荒”,何为“跑马占荒”呢?就是庄主骑着快马根据官家的规定时间跑一天或者两天三天,在这时间内能圈多少地就圈多少地,然后清政府明确下来,所圈土地全部归庄主。自此之后,庄主对所圈土地就有了开发权、利用权、转让权、出租出售权,任何人来从事开垦土地、砍伐木材以及渔猎等活动,都得经过庄主的允许,都得向庄主缴纳粮税。
    有了土地,庄主就有了剥削的资本,就有了剥削的权力。清廷把判定的罪犯、战争中的俘虏以及移民都分配到官庄里,根据来人不同身份,分别是庄主的奴隶,庄主家的长工,租种庄主家土地的佃户,任其庄主压榨和剥削。到了1881年(光绪七年)后,清政府撤消了对宁古塔地区的封禁,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以及安徽一带的大批汉民流入宁古塔,有的是逃荒来的,有的是在老家闯下祸事躲避灾难。这些人来到宁古塔后,大部分人都投靠到官庄,到官庄后给庄主家扛活、租押庄主家的土地,也有少部分人到边远地区开垦荒地。
    这时期有些庄主迁到宁古塔城中居住,乡下住的地方叫窝棚,农忙时来居住一段时间,农闲时迁回城里。这个窝棚就成了庄主的基地。当有人来投靠时,就把他们打发到窝棚里去居住,农忙时干活,农闲时看房。还有些庄主在窝棚搞了些农副产品加工业,如油坊、粉坊、豆腐坊、磨坊等,宁安境内称窝棚、酒坊(烧锅)的名称多就是这个历史原因,如金家窝棚、于家窝棚、李家窝棚等,以及胡家烧锅、连家烧锅、贝家烧锅、李家烧锅、张家烧锅等等。
    随着时代的演变,朝代的更换,这些官庄的庄主就成了当地的地主封建势力,尽管朝代更换了,但他们占有土地的权力没有变,因而仍有剥削、压榨农民的资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打倒了封建地主势力,从庄主和地主手中夺回了土地,把土地分给了农民,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梦想,农民才从被压迫、奴役和剥削中彻底解放出来。时光流逝,岁月如歌,回顾历史,为的是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更好建设美好的未来。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