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群众文化



续写“非遗”保护

发布时间:2022-10-14  发布人:张岩 [阅读次数:239302]   [关闭


     石秋增

    在刚刚结束的宁安市第六届流人文化节上,宁安市的文艺爱好者在鸡鸣山下清代大石桥旁,以音诗画的艺术实景再现了三百多年前吴兆骞、张缙彦等七子诗会情景。

    宁安是一片被历史文化深深浸润的土地,海东盛国的盛世华章,满族的发祥地及流放地,保留了丰富的文化遗迹,这些历史文化遗韵已成为宁安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2008年宁安市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普查筛选名录  摸清“非遗”家底

    宁安市邀请专家举办“非遗”普查员培训班,掌握普查知识和具体业务,组织人员逐村普查,共普查出“非遗”线索241条,确定了70个重点项目。宁安市非遗保护中心申请专项资金,组成两支专业摄制小组,严格按照省里拍摄视频的要求,有计划的,有重点的编撰申报非遗项目,为全面推进宁安市非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宁安市的非遗工作得到有效发展,23个省级非遗项目、47个牡市级非遗项目、64个宁安市级非遗项目;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25人、牡丹江市级传承人45人、宁安市级传承人62人;建立满族民俗村3个、非遗传习所5个、传习馆2个。近日,牡丹江市颁布了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6类32项,宁安市再次有8个项目入选。

                打造地域特色  实现共享发展

    铿锵的鼓声,彪悍的舞姿,八旗阵鼓舞排练场景再现了满族勇士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

   “就是喜欢这些文化传承的东西。”宁安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孟秀霞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还是鞑子秧歌、满族东海莽式舞、满族巴拉莽式、满族杨烈舞、满族拍水舞5个省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喜欢把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宁安市以“文化建设年”为牵动,精心谋划一系列以宁安地域文化元素命名的品牌文化节日,确定农历正月十五为“宁古塔文化节”、农历五月初五为“流人文化节”。非遗舞蹈《东海莽式》和《鞑子秧歌》曾在首届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和哈洽会上表演并获得关注。在第二届宁古塔地域文化产品展销会期间,展出各类非遗精品、书画作品、工艺品和文化产品千余件(套),实现交易额20万元。2017年初,首部满语电影《莺歌岭传奇》成功首映,填补了国内满语电影的空白。

                 接力薪火传承  续写“非遗”保护 

     满族萨满家祭是宁安非遗保护的重点项目之一,有近30个满族家族仍保留了祭祀活动。

    “我们关氏家族每年都过‘颁金节’。”依兰岗满族村关氏家族族长介绍说。“家族祭祀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学者的关注,家庭还自建3600平方米的民俗馆,陈设萨满祭祀物品、家谱、家族史等。”

    近年来,宁安市在传承保护珍贵的非物质化遗产工作中,初步形成企业、文化、教育相互合作的双赢新机制。2008年,宁古塔满族刺绣传承人贾秀兰在市里扶持下,创办了满绣坊民间工艺品有限公司,集设计、绣制、旅游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满绣作品远销国内外,在第七届中国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上获得银奖。目前,公司培训绣娘300余人, 400平方米的展馆内陈列清朝绣品、现代绣品3000余件。

    近年来,满绣坊与宁安市实验小学携手开设满族刺绣技艺特长班,让学生走入传统艺术文化的殿堂;宁安市群众文化艺术学校聘请黑龙江职业学院副教授、满语专家高新光教授来宁安讲满语基础课;今年,宁安市电视台开辟了专栏《刑天故事会》每周播讲一期满族故事,有力地助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播。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