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宁安文明创建



唱响新时代乡风文明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06-17  发布人:赵冶 [阅读次数:390414]   [关闭


  近日,“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农民文艺节目专场汇报演出在牡丹江宁安市江畔广场圆满落幕。“龙江农民文艺轻骑兵”带来的接地气、带露珠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当地农民观众的热烈欢迎,现场高潮迭起,掌声此起彼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我省农村文化建设发展成果和新时代农民良好精神风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旅厅、省文联等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了“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农民文艺节目巡展演活动。9月6日至12日,“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专场汇报演出分别在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大庆市大同区、安达市、通河县和宁安市举行,“龙江农民文艺轻骑兵”的演出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为农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农民节目农民演农民演给农民看


  “这些节目太好看了,生动有趣又健康向上,反映的还是我们身边的事儿”“农民节目农民演,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真是太好了”“演出让我们这些当地的文艺人开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专场汇报演出每到一地,都收到观众的好评。
演出如此受青睐,源于此次专场汇报演出的农民文艺节目,都是从各市县乡层层展演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参演人员大部分为土生土长的农民,节目基本为原创,形式多为群众喜爱的说唱、快板、小品、歌曲等,贴近农民生产生活,乡土气息质朴浓郁。这些节目主题内容健康向上、地域文化特点突出、表演形式鲜活生动、群众喜闻乐见,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龙江农民爱党爱国、根植黑土、热情淳朴、多才多艺的良好精神风貌,反映了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工作的成果成效。
“在哈尔滨市工人文化宫演出后,就有观众追着我们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演得太好了!”佳木斯市桦南县驼腰子镇愚公村村民尹华纯兴奋地告诉记者。由他和其他7位演员表演的《新六十点》,以音乐快板的形式表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对家乡文明实践工作、移风易俗、群众文化活动等内容进行了抒发表达,体现了新时代农民良好的文明素质,每次演出都收到好评。尹华纯告诉记者,《新六十点》是在原来《六十点》的基础上改编的,加入了扶贫攻坚等新的素材,贴近生活、贴近现实。
汤原县的小品《扶贫情缘》,取材于驻村工作队长走访一位担心失去贫困户身份享受不到优抚政策的老人的真实故事,汤原县文化馆馆长刘海威、辅导员杨伟杰和郝立新三位演员表演十分生动,以极其幽默的手法对扶贫工作遇到的大事小情进行了展示,赢得热烈掌声。刘海威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小品演的就是当前脱贫攻坚中所发生的故事,展现了驻村工作人员通过辛苦付出、忘我工作,把党的扶贫政策讲给百姓并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生活”。
富裕县的二人转联唱《共醉中华美》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伟大复兴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讲述了几代国家领导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搅热黑土地放歌新生活

  据活动组织者省委宣传部创建协调处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5月中旬,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省文旅厅、省文联和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优秀农民文艺节目巡展演活动的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以“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主题的优秀农民文艺节目巡展演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以展示我省农村文化建设发展成果和新时代农民良好精神风貌、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培育农村文艺骨干、激发农民自主参加文化活动热情、提高农民思想道德观念和文化艺术素养为主要目的,积极创作,推荐选拔出一大批乡土气息浓郁、贴近农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较高的优秀农民文艺节目进行巡演和展演,让农村文艺人走上红地毯、登上大舞台,进一步激活搅热乡村文化生活。
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县(市、区)、乡镇,广泛发动农村文艺组织、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热情参与。截止到8月,共收到各地报送的农民文艺作品100多件,经过筛选,50件优秀农民文艺节目进入终审。8月下旬,邀请省内文艺领域专业人士,组织召开了“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优秀农民文艺节目评审会,共评选出金奖节目3个、银奖节目6个、铜奖节目10个、优秀节目30个。
主办单位将获奖节目(人员)组成“龙江文艺轻骑兵”,同时邀请省歌舞剧院、省曲艺团等省直专业院团的演员参与其中,编排成一台综合文艺演出,9月6日,在哈尔滨举办了“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优秀农民文艺节目专场汇报首演。随后,深入大庆市大同区、安达市、通河县、宁安市汇报巡演,将这些优秀农民文艺节目呈现给广大群众。

搭交流舞台树文明乡风

  把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用文艺形式展现出来,每一位参与者都深切感受到一份自豪和责任。
尹华纯深有感触地说,文化对人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近年来,村里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原来农闲时出现的酗酒、赌博等不文明行为完全不见了。闲暇时,人们或者去跳广场舞,或者去农家书屋看书看报,或者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排练节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基本每个月就有一次广场舞比赛,非常热闹。他们还有一个由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小剧团,已经有20多年了,不定期排练快板、歌伴舞、表演唱等,演出很受欢迎。就是在这些文化生活中,人们获得了满足感、幸福感。
在巡演过程中,许多参演人员表示,“辉煌70年·放歌黑土地”活动非常有意义,给大家提供了更多展示、交流、提高的舞台和平台。观众达2万余人,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所到之处掀起了一拨又一拨全民参与文化建设、全民共享文化成果的热潮。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