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古城文化文化长廊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19-10-24  发布人:吴宸 [阅读次数:74266]   [关闭


    宁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宁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谱写了名垂青史的不朽篇章,也蕴育了反映这历史阶段红色史诗——革命历史文化。宁安的革命历史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宁安县党组织的创建时期(1919.5-1931.8),二是东北抗日战争时期(1931.9-1945.8),三是解放战争时期(1945.9-1949.9)。

    1921年,五四运动革命先驱、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马骏,回到宁安宣传马列主义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1922年,宁安县建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小组,1926年宁安辖区已经建立多个党支部,1929年夏天组建了中共宁安县特别支部委员会,1930年9月成立了中共宁安县委,并建立了宁安县苏维埃临时政府和红军武装,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1931年“九一八”日本侵略东北后,不屈的宁古塔遍地燃起抗日的风火,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安人民,打响了抗日战争中绝地反击的第一枪。中共宁安县委扩大为中共宁安中心县委,领导宁安、穆棱、密山、东宁等各县的抗日斗争,抗日联军主力四军、五军就诞生在宁安,宁安成为东北抗日游击区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周保中、李延禄、李范五、陈翰章、李荆璞、于洪仁等抗联将领率领抗联战士和人民群众抗击日寇侵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在宁安这片不屈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打击日寇的重要战斗,如李延禄、刘万奎等指挥的痛击日寇上田支队的镜泊湖边环战役,周保中、李荆璞、于洪仁等指挥的三打宁安城战斗、八道河子战斗、庙岭伏击战、团山子战斗、石门子战斗、莲花泡战斗,陈翰章指挥的袭击镜泊湖发电所及马莲河自卫团等战斗,狠狠打击了日寇,鼓舞宁安人民抗日信心。1936年2月5日,在镜泊南湖头板石场密营召开了东北抗日斗争史上极其重要的一次会议。中共东满特委书记魏拯民传达了共产国际关于组建四个满洲省委和成立抗日联军的会议精神。从此,东北人民抗日斗争史翻开了新的篇章。1945年“八一五”光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东北局北满分局代表张闻天率领刘贤权、苏明、林纳等一大批党政军干部来到宁安,领导了惊心动魄的林海雪原剿匪斗争和暴风骤雨般的土改运动。张闻天亲自参与指挥了著名的消灭郑云峰、马喜山等土匪的鹿道战役和马莲河战役,直接领导了宁安县的土改运动和建立新政权运动,培养了大批干部,为全国土地改革运动提供了新鲜宝贵的经验,为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宁安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抗美援朝时期,宁安作为后方基地之一,宁安人民支援前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获得了114面红旗。

    这一历史时期的代表性人物主要有:马骏、张闻天、周保中、陈翰章、李范五、李延禄、李荆璞、于洪仁、关玉衡、林纳、刘万奎等。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