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党政要闻



发挥冰雪优势 彰显冰雪旅游魅力

发布时间:2020-01-23  发布人:付文军 [阅读次数:18944]   [关闭



        付文军 
  进了腊月,年味渐浓。东北的数九寒天煞是冻人,但这也挡不住游客对冰雪的热情。
    笔者在陪同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组在宁安市渤海镇小朱家村拍摄时恰巧遇到了两个旅游团来此玩冰雪,游客们玩冰滑梯、开雪地摩托、坐雪圈滑行,到处是开心的笑声……
    “这是我第一次来东北玩冰雪,太刺激了。”来自上海团的游客张秀兰开心地和摄制组记者聊到。“这个村子也很美,雾凇冰挂,银妆素裹,就像在童话世界里一样。”
  

    近年来,宁安市充分依托全市冰雪文化旅游资源,以冰雪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为牵动,以群众冰雪健身体验活动为助推,以冰雪文化旅游服务供给为保障,制定《关于加快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顶层设计和高端规划
  宁安市紧紧围绕牡丹江区域镜泊湖“秘境冰湖”产品功能,将着力形成“两区五镇五游线”的空间布局。
  实施精品项目引领推进“两区”建设。镜泊北湖冰雪旅游度假区重点规划开发旅游度假区、冰雪景观观赏区、冰雪极限挑战体验区。镜泊南湖冰雪温泉养生区重点规划开发温泉养生区、文化展示区和湖岸人家特色餐饮区。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五镇”建设。加快推进宁安城区至火山口白桦川冰雪酷旅体验游线,宁安城区至老爷岭风电场冰雪徒步探秘游线,宁安城区至农场冰雪生态嬉水游线,宁安城区至镜泊湖火山口冰雪度假观光游线,宁安城区至镜泊南湖冰雪温泉康体养生游线建设,全面推进宁安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宁安市以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龙头,大力开展各级各类冰雪活动。在冬季冰封江面规划设置冰壶游乐区、速度滑冰区、冰雪摩托赛道、群众性冰雪趣味活动区等冰雪运动项目区。在城区东侧岱王山规划开发建设初级小型滑雪场及冰雪游乐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嘉年华和群众冰雪健身体验活动。同时,宁安还大力推动与东南沿海城市,以及对俄、对韩青少年冰雪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国内青少年冰雪运动交流活动。
  结合镜泊湖“秘境冰湖”的品牌特色,突出“冰雪之恋魅力宁安”的冰雪旅游整体形象,宁安市加大度假养生冰雪品牌的宣传推介。他们加强互联网和新媒体运用,有效利用微信、微博及智慧旅游手机客户端等载体,突出做好“两区、五镇、五游线”等特色冰雪旅游产品的全面推介。
  “随着冰雪旅游火起来的背后,是宁安人不再‘猫冬’,而是抓住宁安具有独特的日本海暖湿西南风气候的特点,利用其雪量大,雪期长发展冰雪旅游促进经济增收。”宁安市市场监督局负责人介绍。“几百公里森林雾凇奇观宛如童话世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东北赏雾凇、观雪景、玩滑雪、泡温泉、品美食、登雪山,这里的冬天体现更多的是激情和欢乐。”据统计,今年初冬到现在,到雪峰岭游玩的游客已达上万人次。

                        “冰村”旅游和特色美食
    “黑龙江省是冰雪文化大省,冰雪资源极其丰富。目前,雪乡是全国知名的以‘雪’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但还没有以‘冰’为主题的村庄。”小朱家冰雪项目负责人程连坤和记者聊了起来。“我们村以国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为基础,累计投入200 余万元,探索实施了冬季旅游项目,申请注册了‘冰村’,打造中国首家以冰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把冰天雪地用好、用足、用到极致。”
   小朱家村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三面环水,背靠万年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熔岩台地。形成了世界上少有的熔岩台地地貌,让小朱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018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100个重点线路之一,全国100个特色村庄之一,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这里的农户充分发挥劳动人民的智慧,种植生产了“石板大米”,并利用大自然馈赠的地理环境,将地瓜、花生、江鸭蛋等农产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再加上淳朴的民风,“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全国文明村美誉,到过这里的人们都用“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渔米之乡”等诸多词汇来描绘它的美。
   近两年,小朱家村积极发展冬季旅游,开发项目定位以“畅玩极寒冰趣、观赏唯美冰景、体验冰村民俗、品鉴冰雪美食”为主题,打造全国知名的“冰村之旅”,让南方游客切身感受冰之文化、冰之乐趣、冰之味道。项目采取公司与旅行社合作模式。
   冬季冰冻期来临,冰资源极其丰富,冰嘎、冰壶、冰钓、冬捕、车拉爬犁、冰滑梯、冰上拓展等项目丰富多彩,冰挂、冰屋、冰之谷等景色美不胜收,加之小朱家村几十年的文化旅游经验,今年打造的“冰村”真是风风火火。冬季特色铁锅炖鱼、冰钓、冰挂等美食及娱乐项目正常运行,目前,已同多家旅行社签约冬季游客2万人。
            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和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发展冰雪活动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校园冰雪活动,厚植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基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助力冰雪活动向前发展。”宁安市教体局艺体部负责人介绍说。
  宁安市教体局按照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开展冰上90分钟大课堂教学,提高学生滑冰能力和爱好,并在全市中小学校普及雪地足球,增强学生冰雪兴趣和参加体育锻炼的乐趣。同时,各学校还开展雪地手球、滑雪橇、堆雪人、打雪仗、抽冰尜,冰雪知识、冬奥会常识在校园覆盖率100%。
    

   “各学校图书室(馆)配备一定数量的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知识等教学书籍、视频资料、编写冰雪校本教材,丰富课程资源,普及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知识。”艺体部负责人介绍。“我们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冰雪运动项目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冰雪运动兴趣,切实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至二项冰雪运动项目,使学生终身受益。”
    宁安市教体局以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夯实冰雪后备人才,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为基础,组织各学校开展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第四中学开展了以“冰雪豪情”为主题的冰雪系列活动,实验小学的快乐冰雪节让孩子们尽享冰雪带来的快乐,全市共有近二十所学校开展了“冰上运动会”,丰富了校园冰雪文化生活。宁安市第四小学、范家学校被评为省级短道滑冰训练营,将于2月份参加在双鸭山举行的全省学生短道滑冰比赛;兰岗学校、第四小学将在省滑冰馆参加全省传统校速度滑冰比赛;宁安市在15日举办了中小学生冬季速度滑冰比赛,来自18所学校200多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我市近期还将承办2020年牡丹江市青少年速度滑冰赛事工作。”教体局艺体部负责人介绍到比赛就压不住内心的激动。“近日,我们还获得一个好消息,来自我市石岩镇和平小学的宁忠岩在世界杯速滑1500米比赛中夺魁,创造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历史,这给我市的冰雪运动有如打了一支‘兴奋剂’,给学生带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奉献必有回报。近年来,宁安市中小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2所,省级冰雪特色学校5所,省级滑冰传统校2所,省级短道训练基地2所,促进了宁安市中小学校冰雪活动的蓬勃发展。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