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宁安名人



宁安市革命历史人物

发布时间:2024-03-04  发布人:吴宸 [阅读次数:109336]   [关闭


李延禄

    原黑龙江省副省长。中共七大正式代表。李延禄,1895年4月1日生,祖籍山东省平度县,生于吉林省延吉县。号庆宾,曾用名张德福杨明、徐阿六、李士林。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曹孟朴

    (1907—1991)黑龙江省宁安县人。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八路军。  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中于队政治指导员,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教育科科长、巡视团主任。  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合江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东北野战军第十三纵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东北军政大学团政治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军政大学湖南分校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步兵学校政治部主任,高级工兵学校副政治委员,高级工程兵学校政治委员,工程兵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副院长、院长、顾问,一九六四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李荆璞

    1908年1月19日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县沙兰镇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事变后,他组织**自卫队,自己报号“平南洋”。队伍扩大后,于1932年10月成立“平南洋”**游击队,并收编在王德林部下。193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2月,“平南洋”在宁安县城东南天桥岭的“平日坡”战斗中歼灭日军500多人,保卫了“平日坡”**密营。1935年1月,李荆璞任东北**联合军第五军(军长是周保中)第一师师长。   1937--1938年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回国后入中国人民**军政大学学习。后任大青山骑兵支队团政治处主任,绥蒙军区武委会主任。   **战争胜利后,1945年9月中旬李荆璞任东北国民军牡丹江军区司令员。10月,东北国民军改称东北人民军自由军,李荆璞任牡丹江省军区司令员。同月,李荆璞任牡丹江市市长。1946年4月绥宁省成立后,李荆璞任省军区司令员。1947年8月牡丹江省成立后任牡丹江省军区司令员。不久调任合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兼佳木斯市卫戍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荆璞历任热河省军事部部长,热河省军区司令员,沈阳军区第一文化学校校长,国防部第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研究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并授予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新中国成立后,李荆璞调到中央工作后,曾几次回牡丹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欢迎。2002年11月3日在北京病逝。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

 

关玉衡

   (1898—1965),爱国民主人士。1898年出生于吉林省宁安县。1920年入东北讲武堂,毕业后参加两次直奉战争,升任营长。1926年随张作霖入关,任帅府驻京军务处长,后调任东北军炮兵参谋处长、兴安屯垦区公署军需处处长兼第3团团长。1931年9月处死4名日本间谍(中村事件)后逃入关内,参加东北义勇军后援会。先后建立开鲁后援会和辽北蒙边**义勇军,任右路军总挥,领导热河抗战。1935年到西安,任少将炮兵师长兼横山县县长,与中共联系密切。建国后当选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1965年病逝,享年68岁。


 

徐其昌

    少将。号子新,吉林宁安人。抗战期间曾任第2战区挺进第6纵队司令,1947年8月任第61军66师少将师长,后兼任晋南地方武装副总指挥,1948年5月17日在临汾战役中被俘。 


 

陶修

    少将。字性复,吉林宁安人。东北讲武堂第2期炮科、陆军大学特别班第3期毕业。抗战期间曾任第10军190师参谋长,1943年参加常德会战,1948年任第25军少将参谋长,同年11月在淮海战役中被俘。 

 

关靖

    少将,1888年生,黑龙江宁安人,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东北讲武堂北平分校教官,教务处长,1936年2月5日被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授予陆军少将军衔。

 

陈荣久

    1904年生,黑龙江省宁安县东京城镇三家子村人。1931年参加**救国军,任新编五连连长。1933年2月参加**救国游击军第四军,任军副官。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去苏联东方大学学习。1936年秋回国后任东北**联军第七军军长,兼第一师师长。1937年3月,率150余名战士在饶河大顶子山后天津班屏岭山下阻击300余人的日伪军讨伐队,为掩护部队转移,不幸中弹牺牲。 王毓峰,原名王忠庆。1897年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县东京城镇阿堡诃子(今杏山村)。1916年参加东北军。历任班、排、副连长等职。***事变后,率领一个排在宁安开展**游击战争。1933年1月率部参加**救国游击军,任二团团长。1月28日率部参加团山战役,击退日伪军1200多人的大“讨伐”,取得辉煌战绩。1934年春率部参加绥宁**同盟军,在宁安各地收缴地主武装,打击日伪军,扩大了**斗争的影响。1935年2月任东北**联合军第五军一师二团团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率部在宁安县境内开展游击斗争,多次重创日伪军,开辟了西北山游击区。1936年1月,随主力部队向中东铁路道北转移,途中率部阻击日伪军的重兵袭击,掩护主力部队安全转移。1937年冬被提升为**联军第四军第二师师长。1938年2月25日在富锦县为叛徒杀害。

 

孙三

    (1915—1999),黑龙江省宁安县人,1934年参加东北**联军,1935年至1937年受组织派遣在苏联学习,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兵第一指挥所副主任,军委装甲兵技术部第二部长、副部长、部长,军委装甲兵后勤部副部长等职,为人民装甲兵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王树清

    黑龙江宁安人,1968年2月入伍。曾在高炮六十二师、沈阳军区炮兵工作过。现任沈阳军区现代管理学院院长(内部称沈阳军区干部培训基地主任),技术级3级,少将军衔。 王 树清同志在军区现代管理学院工作二十多年。他工作勤奋,管理有方,把学院建成一个花园式的培养中高级干部的军中学府。建筑高档,设施配套,绿树成荫,鲜花满园,走进学院,如同进入仙境一般。该院重点培训全区师以上干部,还要接待国家领导、总部和军区首长。有时还要接待地方党政机关的重要会议。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