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宁安巾帼之声



【三八特辑】礼赞巾帼·宁安英杰“云展播”(一)

发布时间:2021-10-09  发布人:周升月 [阅读次数:29840]   [关闭


    凡是过往,皆为勋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妇联与市档案馆共同策划推出《礼赞巾帼·宁安英杰》线上“云展播”系列宣传,讲述宁安巾帼英雄事迹,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宁安妇女组织建设历史悠久,早在1930年党在宁安县花脸沟成立临时委员会之际,就同时设有妇委会专职做妇女工作。1945年8月宁安解放即成立了宁安县妇女协会,1950年1月,召开了全县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民主妇女联合会,下属九个区民主妇女联合会。1956年11月,遵照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改名为宁安县妇女联合会。1961年以后,生产大队设妇代会,生产队配备妇女队长,当时的铁姑娘就是赞美那些在生产中优秀能干的妇女。


她们是温婉的闺秀,却谱写中国革命历史壮烈悲歌。
她们是党的好女儿,不曾停下为国家民族解放的脚步。
她们是巾帼英雄,用柔弱的身躯筑起革命战争坚实堡垒。
追昔抚今,铭记历史。
汲取力量,逐梦前行。
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巾帼英雄姜仁福的故事。

卫生队里的“大姐姐”

    姜仁福,女,宁安县东京城镇人,1946年5月加入东北民主联军,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卫生员培训班,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纵队第三团,在卫生队负责护土工作。她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老战士学习,很快就成为卫生队的骨干,被提升为卫生班班长,参军仅3年三次荣立三等功。在炮火连天的战火中,她忙着护理从前线抬下来的伤员。伤员在一天天增加,姜仁福不分白天黑夜,给伤员注射、敷药、喂饭、接大小便。伤员们在感动之余,亲切地称她为“大姐”。这不仅因为她个子高,还因为她对每一个伤员都无微不至。
    1948年9月,她跟随炮兵部队一起参加了攻克锦州城战斗,从火线上救护伤病员,护送到后方医院。第二次上战场,她冒着炮火、不顾个人生命危险,将受伤的炮兵监测员孙仲仁同志送往后方医院时受伤。锦州解放了,她的伤还没有好,但她向领导请求坚决参加解放辽西的战斗,她的坚决要求最终得到了批准,她跟随炮兵3团由祁家堡出发向辽西挺进。
    1948年10月25日夜里,天上下着大雨,道路泥泞。姜仁福乘坐在运送药品的卡车上,一步一摇地前进着。当卡车行至到义县附近时,与我军野战部队相遇,在让路时,卡车不幸翻车,姜仁福被卡车上的汽油桶砸伤头部光荣牺牲。
    19岁的她永远定格在深秋的雨夜,19岁的她将青春热血撒满大地,她用身躯的消亡换取灵魂的永恒,留给宁安后辈一份不屈的精神。这份精神不仅载入了宁安的史册,更深植于宁安百姓的心中......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