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外媒看宁安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宁安:种中药材+养梅花鹿为乡村振兴“给养”

发布时间:2021-10-08  发布人:陶琳 [阅读次数:17384]   [关闭


    近日,记者在位于宁安市下赊哩村的黑龙江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温室内看到,这里试种的灵芝获得成功,几台大型吸粉机器不停转动,正在收取灵芝释放的孢子粉。种植灵芝的工人告诉记者,示范园从吉林引进菌丝培育灵芝,不仅成活率很高,而且当年就能收益,按照目前孢子粉市场价每斤500元计算,种植面积1300多平方米的灵芝收益可观。
    宁安市利民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耿世龙介绍说,几年来他们不断尝试开发种植新药材、新品种,已经从最初的几种发展到现有的25种,人参、西洋参等名贵药材均已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灵芝试种成功也为示范园向开发种植名贵药材的发展之路迈出了坚实一步。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和市场需求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宁安市紧紧抓住黑龙江省推进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制订了宁安市三年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宁安市中医药产业办公室负责人说:“通过中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产业政策、项目支撑等方面的鼓励和扶持,立足发展促进宁安市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对区域内的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筋的药用价值在中医典籍上多有记载,有‘鹿身百宝’之称,是十分珍贵的动物药材。”谈到梅花鹿,宁安市东京城镇光明村的佟学文讲起了养鹿致富经。佟学文经营的鹿场从5头鹿起家,发展到现在存栏200余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成立了红兴鹿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共同养鹿致富。合作社与吉林等省外多地都有仔鹿繁育合作,所产的鹿制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到全国各地。
    “农业部门还给我们提供青储补贴,让梅花鹿在冬季也能吃上营养丰富的饲料,提高了梅花鹿对病害的抵抗力,大大降低了梅花鹿的养殖成本。”佟学文说。
    “这几年随着市场需求扩大,宁安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动物药材养殖数量都在逐年增加。成功打造出赤芍、人参、鹿产品等一批特色道地中药材品种,形成了可行的种养技术,带动了农村土地高效流转,同时也解决了宁安市及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宁安市中医药产业办项目部主任王福宝介绍,黑龙江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以品质佳、知名度高、市场需求量大的道地品种为基础,与市场紧密结合,引进科研院校共建,进行技术创新,拓展研学基地,现已发展成为集黑龙江省道地中药材产、学、研、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据悉,宁安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3.1万亩增加到目前的5.5万亩;目前,鹿存栏3000头、蜜蜂养殖6.5万群、蚕养殖1283次。涌现出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企业20余家,培育出千亩基地6户、百亩基地30多个,带动农民创业330人,就业65000人次。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