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走进宁安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新时代文明 ..
【新时代文明 ..
春节返程前,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宁安概况



宁安市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4  发布人:吴宸  [阅读次数:294144]   [关闭

    地理区位

 

    宁安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镜泊湖滨、牡丹江畔,以古老、秀丽、富饶闻名于省内外。地理坐标在东经128°7’54" ~130°0’44",北纬44°27′40″~48°31′24″间,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4.5℃,最高气温36.5℃,最低气温-40.1℃,积温在2600~2700℃之间,无霜期130~135天,年降水量在500~600毫米,素有塞北小江南的美誉。地貌呈“七山一水二分田”格局,属长白山熔岩高原于中山区张广才岭和老爷岭第二隆起带,区域地貌特征为低山丘陵区。宁安市东与穆棱市毗邻,西与海林市交界,南与吉林省汪清县、敦化市接壤,北与牡丹江市相连。距哈尔滨市320公里,距牡丹江市23公里,地处绥芬河和珲春两个国家级开放口岸的中心地带,分别相距190公里,鹤大公路、牡图铁路纵贯全境,距牡丹江民航机场19公里,是东北亚经济技术交流中商贾往来、物资集散和信息传递的重要区域。

 

 

    自然资源

 

 

    宁安市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宁安地貌呈“七山一水二分田”之势,全市自西向东相间形成了构造剥蚀山地、剥蚀丘陵、肃蚀堆积坡地、冲积平原及熔岩台地等五种不同的发貌类型。复杂的发形地貌,造成了各种资源储量丰富的优势。宁安土地资源丰富,适合各业全面发展;山林资源富饶,为我省重要的木材资源基地;水能蕴藏量极为丰富,有优质天然矿泉水多处;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丰,富有金、银、水晶、大理石、花岗岩、玄武岩、火山灰、陶土、石灰石等30多种;珍贵的野生动植物和山产品资源品种繁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堪称天下一绝。

 

 

    水利资源:俯瞰宁安市,河道纵横,水网如织。宁安境内有一江(牡丹江)、三湖(镜泊湖、小北湖、钻心湖),55条河流,总流长1472公里,年总径流量18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为43万千瓦时,有开发价值,尚待开发的水能资源为3.6万千瓦时。现有大中小型水库13座。境内的泼雪泉、钻心湖等多处泉水均为天然优质矿泉水,并且水量可观,是一大宝贵资源。充足的水利资源,为宁安能源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土地资源:宁安市境内土地肥沃,物理机械性能好,宜种植各类作物,农业综合开发有很大潜力。

 

 

    林业资源:森林是宁安市境内的主要自然资源,宁安林业局所辖9个林场,境内树种多,既有冻土带的树种偃松、岳桦,也有亚热带的树种黄菠萝、水曲柳,还有大量的珍贵树种红松、云杉和冷杉,拥有国内最大的、被称为“绿色明珠”的红松母树林。宁安市森林资源富饶,林木的综合利用和林副产品的精深加工领域投资收益前景远大。

 

 

    野生资源:茂密的森林资源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天然繁衍生息的场所,据统计,境内野生动物有27种,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的有东北虎、梅花鹿、马鹿、紫貂等。野生禽类有300多种,占全国鸟类品种的1/3,被列为国家保护的珍贵野禽有白鹤、鸳鸯、中华秋沙鸭、白腹海雕、虎头海雕等8种。野生经济植物品种多,中草药类有54科112种,主要品种有人参、党参、黄芪、桔梗、麦冬等,其中黄芪被中药界称为“塔芪”,素有“黄芪以北为上,北芪以塔芪为珍”之说,每年野生贮量逾千吨。境内野生山野菜有可供出口的薇菜、蕨菜、刺老芽、猴腿等;菌类有针松茸、榛蘑、元蘑、猴头、木耳等;野果有山里红、山葡萄、榛子、山梨等。另外,山野菜品种多,产量大,年产量在1万吨以上,年加工量可达2000吨,质量高、无污染,其深加工已成为国内外竟相投资的热点,是宁安的重点开发项目。

 

 

    历史沿革

 

 

    宁安,原名“宁古塔”。清初流人方拱乾撰《绝域纪略》载:“相传当年曾有六人坐于阜,满呼六为宁公、坐为特,故曰宁公特,一讹为宁公台,再讹为宁古塔矣。”新编《宁安县志》称:“‘宁古’为满语,汉译为‘六’或‘六个’,‘塔’是满语‘特’的讹音,汉译为‘居址’,合译‘六居址’,是指当时宁古塔地面上的六个大部落而言。”

 

 

    宁古塔是满族的祖居地之一。汉晋为北沃沮之地,南北朝属勿吉,隋初称靺鞨。公元698年(唐圣历元年),粟末靺鞨首领大祚荣据东牟山(今吉林省敦化市境内),建立震国,仍称靺鞨,史称“旧国”。713年(唐开元元年),唐朝玄宗皇帝册封大祚荣为左骁卫大将军、渤海郡王(遂去靺鞨号),以其辖区置忽汗州,授其都督实职,亦称“渤海都督”。755年(唐天宝十四年),渤海三世王大钦茂从“旧国”迁都于上京龙泉府(忽汗城,今渤海镇),历时171年。辽属东京道,金属胡里改路,元属辽阳行省开元路,明属奴儿干都司阿速河卫。清初,1653年6月(清顺治十年五月),设置宁古塔昂邦章京。1662年(清康熙元年),将宁古塔昂邦章京改为“镇守宁古塔等处地方将军”。将军衙门始驻宁古塔旧城(今海林市旧街乡古城村),后因水患和为抗击沙俄用兵需要,1666年(清康熙五年),于牡丹江边觉罗城西南5里处修筑新城(今宁安镇)。新城告竣后,将军衙门从旧城迁至宁古塔新城,是清代边外七大重镇之一。1676年(清康熙十五年),宁古塔将军衙门移驻吉林乌拉城,留协领萨布素镇守宁古塔地方。1678年(清康熙十七年),萨布素升任宁古塔副都统,宁古塔正式设副都统衙门。1727年1月(清雍正四年十二月),于宁古塔设置泰宁县,隶属奉天府,专理汉人民事,与专理满人旗务的副都统同城治事;因距奉天府甚远,领属不便,1729年5月(清雍正七年四月)裁撤泰宁县。1903年1月11日(清光绪二十八年十二月十三日)奏准,于宁古塔副都统辖区的三岔口(今东宁县三岔口镇)设置绥芬厅,同年3月(清光绪二十九年二月)委官试署。1909年6月2日(清宣统元年四月十五日),将绥芬厅升改为绥芬府,移驻宁古塔城。隶属吉林省东南路道。与此同时,裁撤宁古塔副都统。1910年5月(清宣统二年四月),以府治移驻宁古塔城,就宁古塔取义,改为宁安府。中华民国成立后,1913年3月,将宁安府改为宁安县。1914年6月,隶属吉林省延吉道。1929年2月,撤销道的建制,改由吉林省直辖。是时,全县总人口17万余人,为一等县。东北沦陷后,初隶吉林省,1934年12月划归滨江省,1937年7月划归新设之牡丹江省管辖。

 

 

    1945年“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4月,宁安县隶属绥宁省管辖。同年8月,将县境北部的新安镇、海林、横道河子等地区划出,设置新海县(县址海林街)。同年10月,撤销绥宁省,改隶牡丹江专区。1947年5月,将世环镇、镜泊、沙兰等地区划出,设置镜泊县(县址世环镇)。同年10月,隶属牡丹江省。1948年7月,撤销牡丹江省,划归松江省管辖。同年10月,撤销镜泊县,并入宁安县。1954年8月,松、黑两省合并后,由黑龙江省直辖。1956年3月,设立牡丹江专区,将宁安县划归牡丹江专区管辖,同时将原海林县西部地区划归宁安县管辖。1960年1月至1962年9月,曾将宁安县划归牡丹江市领导。1962年10月,将原海林县并入宁安县和林口县的行政区域划出,恢复海林县。1983年9月3日,国务院批准,撤销牡丹江地区,实行地市合并,宁安县再度划归牡丹江市领导。1993撤县建市。

 

 

    行政区划

 

 

    宁安市共辖宁安镇、东京城镇、渤海镇、石岩镇、海浪镇、沙兰镇、兰岗镇、镜泊镇等8个镇,江南乡、马河乡、三陵乡、卧龙乡等4个乡,241个行政村,1个市辖城区街道办事处、2个镇辖街道办事处、11个社区居委会。

 

 

   

    灿烂文化

 

 

    悠久的莺歌岭文化、渤海文化、流人文化、宁古塔文化及近代革命历史文化等,形成了宁安浓郁的民俗风情,铸就了宁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构成了宁古塔特有的地域文化品牌。著名的莺歌岭遗址,是文献中最早记录的中国北方肃慎人繁衍生息所在地,出土的“陶猪”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是我国中世纪地面建筑遗址保存最丰富、布局最完整、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古都遗址,国宝一级文物——石灯幢,吸引了国内外难以数计的专家学者和游客。作为清代的著名流放地,至今这里还保存着由宁古塔通往吉林、盛京(沈阳)及中原的必经之路大石桥、为督办边务的钦差大臣吴大澂而修建的望江楼、宁古塔城西的名胜“西阁”、远近闻名的北国第一名泉——泼雪泉、张缙彦等著名流人建立的“七子诗社”、革命教育基地张闻天工作室、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马骏纪念馆等丰富的历史遗存,见证了宁安灿烂的文化。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