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宁安历史沿革



宁安大事件清光绪元年——讯通三年(1875——1911)

发布时间:2012-09-12  发布人:许厉维 [阅读次数:35524]   [关闭


1875年(光绪元年)

 

11月25日  吉林将军穆图善等奏:宁古塔一带官兵剿匪获胜,毙贼多名,仍饬搜捕,以清山场。

是年  宁古塔八旗兵改称练军,组成4个扎兰步队,由协领之直接统帅。

 

                 1876年(光绪二年)

 

5月21日  清政府谕军机大臣:宁古塔库款亏欠2 300两,仓粮亏欠5 800余石,应确切查明,勒限完补。

12月13日  清政府谕令吉林将军古尼音步等奏:宁古塔副都统双福、三姓副都统长麟,珲春协领讷穆锦就近期勘办以查明宁古塔城所属之松阿察河口等地俄国分界处被大水冲毁的界碑事宜,“务臻妥善,以重边疆。”

 

                 1877年(光绪三年)

 

4月12日  吉林将军古尼音步等奏:宁古塔副都统双福督兵赴鸟少沟搜查挖金起义工人。

12月22日  吉林将军铭安等奏:宁古塔、三姓副都统遵旨会同俄官补修界碑,分别勘立。

 

                 1878年(光绪四年)

 

5月3日   宁古塔、三姓等副都统分别入山搜捕土匪,正当剿办吃紧之际,暂行停止会哨。

8月28日  清政府谕令:宁古塔税课嗣后务当饬令委员人等认真经收,即以今年收数作为永远定额。

11月24日  清政府认定,予以吉林节次剿贼阵亡受伤宁古塔佐领委营总关泰等165名祭葬、世职、恤荫、加等。

 

                 1879(光绪四年)

 

2月3日  缓征宁古塔、三姓、五常等被旱地方本年应征及带征的各项银谷租钱。

3月31日  清政府谕令军机大臣等,同意铭安所奏,拟添练马队1 000名,步队2 000名,驻扎珲春、宁古塔、三姓等处。

 

                 1881年(光绪七年)

1月2日(光绪六年十二月初四日)  缓征宁古塔、三姓应交、带征各项银谷。

5月25日  于宁古塔副都统辖境珲春地方添设珲春副都统一员,依克唐阿为第一任副都统。

5月27日  乌里雅苏台参赞大臣喜昌,由宁古塔启程赴三姓校阅防军。

6月9日  吉林将军铭安奏:遵筹三姓、宁古塔、珲春等处边务,实有防军9 000人,恐难兼顾,特派三品卿吴大澂督办宁古塔等处防务。嗣后遇有筹防屯垦事宜,自当商榷筹办。

6月26日  从吉林将军铭安处,赏已革协领寿龄五品顶戴,办理宁古塔垦务。

9月23日  吴大澂奏请在宁古塔、珲春、三姓试办屯田、招募屯兵。

10月9日  任三品卿衔督办宁古塔事宜吴大澂为太仆寺卿。

12月(农历11月)  吴大澂派宁古塔候补知县潘民表为三岔口招垦局委员,组建招垦局。

清政府撤销对宁古塔地区的封禁,大批汉民流入垦荒落户。

吴大澂督办在宁古塔至三姓的官道沿途设八个驿站,又开辟了宁古塔至东宁一条官道,沿途设驿站,并派靖边军驻防。

 

                 1882年(光绪八年)

 

宁古塔建立汉文学校一所。

 

                 1884年(光绪十年)

 

吴大澂奉旨回京。

 

                 1886年(光绪十二年)

 

吴大澂奉旨再次来宁古塔、珲春勘察中俄边界。迫使俄国将蚕食中国边界的界碑又移回原来的位置。并将木牌一律换为石牌。

 

1887年(光绪十三年)

 

1月3日(光绪十二年十二月初十日) 清政府缓征宁古塔等处灾欠地方租赋银谷。

 

                 1890年(光绪十六年)

 

1月14日(光绪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清政府缓征宁古塔、三姓等地被害、被虫银谷租税。

 

                 1894年(光绪二十年)

 

筹办宁古塔牛痘局。

一只反官府武装队伍46人攻进东京城(今渤海镇),第二天撤退。

吉林打牲户到宁古塔江、湖、河中为清廷采东珠。

 

                 1896年(光绪二十二年)

 

2月12日(光绪二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清政府缓征宁古塔、三姓等城被灾、地亩粮银,并旗民原欠仓谷。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

 

2月27日 清政府决定在宁古塔管内蜂蜜山居中地方(今密山县)设立东边垦矿总局,并招募垦矿护兵三营。开通山道,修筑屯堡,招来流民,发放荒地,开采金矿。

7月 东园子菜农王五协在城东山神庙组织200多人的义和团。每天设坛练武,准备与侵略宁古塔的俄军交战。

8月12日  沙俄军队入侵宁古塔境内,遭到驻乜河镇靖边营的抵抗,俄军败逃。

8月13日  俄军又进攻宁古塔城,在城北遭到清军和义和团的抗击。俄军退到铁岭河,双方交战半月,终因寡不敌众,200余名清军和义和团全部牺牲。

8月29日  俄军侵入宁古塔城,居民逃亡四乡。副都统双龄跑到额穆赫索罗镇(今吉林省敦化县额穆镇),由协领纳荫代理副都统职务。

爱国清军将领杨玉麟率官兵在宁古塔城外抗击俄军40多天,因得不到援兵,被迫撤到珲春、延吉一带。

 

                 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

 

7月24日  吉林将军长顺等奏:因俄兵搜掳损坏,宁古塔库储银钱,悉化乌有,仓粮亦剩无多,现电商伯力总督交还,派员验收。

 

                 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

 

6月21日  清政府以办理宁古塔蜂蜜山垦务出力,赏省试用知府吴瞻青三品顶戴。

7月  在三岔口(今东宁县内)设绥芬厅,首任同知杜玉衡。

 

                 1904年(光绪三十年)

 

绥芬厅署由三岔口迁到宁古塔城,与副都统衙门同城治世。副都统掌管满人旗务,厅同知掌管汉人民事。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

 

1月16日(光绪三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中日签订《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规定将宁古塔辟为商埠。日本商品开始进入宁古塔。

是年  宁古塔创办两等小学堂1处,初等小学堂1处。

11月  在两等小学堂内附设师范学堂。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

 

5月29日  清政府暂缓宁古塔、三姓等地灾欠地亩和官兵旗丁民户口应征代征及借支口粮谷石。

11月8日(农历十月初三)  李达春任绥芬厅同知。李到任后即主持创办图书馆,有书2 000余册,设专人管理。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

 

3月8日  清政府缓征宁古塔、三姓等处欠收田亩上年谷石。

是年  裁撤联军,改为新军。调入 吉林常备军马步炮兵800名驻防宁古塔。

设立巡警总局。城内分两区,各区设巡警分局。

成立宁古塔商务分会,后改为商会,城内大小商铺统归商会管理。

三岔口派一批朝鲜学生到宁古塔两等学堂读书。

11月25日  商会总理孙彦卿(孙小辫,耶稣教士)以整顿钱法为名,将他用广成公商号发行的私人钱贴停用,并挟各商号关门,以达到废广成公钱贴的目的,欺骗民众。

 

 

 1909年(宣统元年)

 

1月13日(光绪三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绥芬厅新任同知高翔监视商会改选总理。开票结果,尽选孙彦卿一人,票面字迹也是出自一人之手,经查票乃孙彦卿指使商会书记邢麟经写就。次日下午重选时,又被孙彦卿同伙数人起哄而散。

1月16日  吉林行省公署指令:将选举舞弊之邢林经及起哄之同党拿办。

5月(农历四月)  升绥芬厅为绥芬府,李绮青任知府。同时设东南路兵备道,驻珲春城,管辖珲春、延吉、绥芬,由道台管理军事防务。

6月2日  清政府撤销宁古塔副都统及协领以下各缺,暂仍旧制,专理旗务。

设立永衡官银钱号,发行官贴。

设立劝学所,管理教育事业。

创办师范传习所。

创办公立清真小学。

 

                 1910年(宣统二年)

 

5月2日  改绥芬府为宁安府,始有宁安之称,刘润滋任知府。

 

                 1911年(宣统三年)

 

1月23日(宣统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原和盛火磨面粉有限公司执事人马喜贵,禀报吉林商务总会,历述孙彦卿挤垮火磨公司行径,请示撤掉孙彦卿商务总理。

5月12日  清政府批准铸宁安府印信。

11月27日  绥芬厅查封广成公财产,并晓示宁古塔城众商开业贸易。规定除票面三、五百文的广成公小贴暂由商会兑换官贴外,市面尽用吉林官贴,致使广成公钱贴200万吊滞在人民手中不能使用。

11月28日  中午,民众数千人持贴赴商会兑换官贴,孙彦卿拒不兑付。民众砸毁商会家具门窗,又转赴孙彦卿开设的兴华小火磨买面,火磨拒使广成公钱贴;民众激怒,哄抢面粉20万斤、小麦2 000余石。火磨雇俄人枪伤民众3人。暴乱中火磨锅炉爆炸,厂房被焚。绥芬厅同知李达春因“事先末能预测”末派兵镇压,而被撤任。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