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地方经济地方经济



精准发力 让农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8-08-01  发布人:胡翔宇 [阅读次数:30702]   [关闭


来源: 牡丹江日报

 

 

宁安市连续出台11项扶持政策,每年投入6700万元支持农民创业创新。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搭建起孵化、销售、融资、培训和宣传等多个平台,培育建成各类创业园区20个。2017年,全市农民创业带动就业4.1万人,增收21亿元——

 

近日,从宁安市农委获悉,宁安市荣获2018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黑龙江省5个县(市)获此殊荣,牡丹江地区仅此一家。

 

宁安市举全市之力营造农村创业创新的大格局、大服务、大氛围,有效促进了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涌现了一大批双创典型;在活跃经济的同时,农业产业链不断得到延伸,农产品附加值不断得到提升,有力促进了宁安农村经济建设质和量的双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 出台扶持政策

 

宁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从组织部、政府办、农业局、劳动局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办公室,并由农业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聘请中国农业大学专家为宁安量身制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一核、两带、六沟、十二园结构框架,打造远东高端食品农产品经济走廊的总目标,为全市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协调一致、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宁安市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宁安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安市鼓励引导金融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宁安市互联网+创业园区的批复》、《宁安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关于加快黑龙江省宁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若干政策意见》等11个文件。

 

同时,宁安市成立宁安市格瑞恩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宁安分公司,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聚合优势资源 搭建创业平台

 

宁安市借助被评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强力整合项目、资金、土地等资源优势,以一区、多园为载体,为全市农村创业创新建立起孵化平台、销售平台、融资平台、培训平台和宣传平台。

 

各类创业园区按特色分布。以宁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核心,分布着宁安市经济开发区1个农产品加工园,宁安市互联网+创业园和宁安市德诚农民工匠互联网+创业园两个互联网+创业园,宁安市共和中医农业产业园、宁安市兰岗设施农业园和宁安市振兴北菜南销园等3个特色产业创业园,和宁安共和、小唐、联合,江南明星,兰岗古塔田源,石岩嘉泰庄园,东京城光明,渤海上官、响水、杏山,镜泊后渔,马河后斗,海浪盘岭等13个农民创业样板园。

 

宁安市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省农业信息担保公司反担保基金,为企业和创业农民提供贴息贷款,每年投入7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扶持产业化建设和推行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应用。

 

目前,入驻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5户,其中农产品、食品、药类企业达到57家,互联网+创业企业23家,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经纪人发展到5000多人,全市瓜果蔬菜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粮食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培树优秀典型 营造创业氛围

 

海浪镇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返乡创业模式,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鲁继新三产融合模式,古塔田园家庭农场高波休闲农业模式,庆雨蔬菜专业合作社付庆丰北菜南销模式,民生瓜菜合作社王福东外向农业模式,瑞康中草药耿世龙开发创新模式,在宁安家喻户晓。

 

几年来,宁安市通过培训、表彰、宣讲、参观、座谈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用农民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并总结出六种双创模式在宁安进行宣传推广。

 

20176月,宁安市古塔田源家庭农场主高波参加了全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并获奖。8月,黑龙江日报对宁安市农民创业创新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并在头版头条进行了专题报道。同年9月,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鲁继新在全省农民创业专题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发言,并作为突出典型推荐到国家劳转部门。

 

据悉,截至目前,宁安全市农民创业创新总人数20749人,带动就业人数41789人,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发展到13个,省级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增加到14人,省级农民创业之星增加到6人,省级高级职业农民新增4人,全市有16个农民入选牡丹江市百名农民创业创新之星。

 

(杨玉花 赵振平)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