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搜索:
  政务信息搜索
收藏本站
 
首页 | 走进宁安 | 领导之窗 | 党建工作 | 文明宁安 | 古城文化 | 地方经济
  | 新闻中心 | 纪检监察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公示公告 |
导航
 
导航
更多>>  
 
今日要闻
更多>>  
·
·
·
·
·
·
·
·
·
 图片新闻
 
影响营商环境 ..
【文明古塔 礼 ..
凝聚监督合力 ..
【新时代文明 ..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钢铁团队



统筹各类资源 创新服务方式

发布时间:2019-11-08  发布人:荀双泽 [阅读次数:250788]   [关闭


统筹各类资源 创新服务方式

着力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对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要求,强化基层力量、延伸党建触角,宁安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途径,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党的基层堡垒从“一元管理”向“多元共理”转变。

    1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社会治理“新体系”。一是让街道集中精力“谋主业”。市委下决心推动街道转变职能、聚焦主业,降低街道社区行政工作压力,取消了城乡社区工作局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相关问题。二是让社区理直气壮“做主角”。全市6个社区全部建立“大党委”,5个农村社区全部按照城市社区进行管理,规划了社区办公活动场所挂牌,规定社区办公场所门前只悬挂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标牌,其他职能部门单位不准强行要求社区悬挂牌匾,确需悬挂的,一律在社区场所内悬挂。取消了职能部门对街道社区单独考核,不再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事项的责任主体。三是让支部贴近群众“当主力”。市委按照党员数量相当、地域相邻、志趣相投原则,在社区划分317个网格,建立楼院党(总)支部55个,形成了党委建在社区、党(总)支部建在楼院(楼栋)的三级网络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全覆盖,使基层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社区治理中更“接地气”。

    2、打造以“党群共建”为纽带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建立党建统筹机制,让主导作用发挥出来。在城乡社区工委成立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的基础上,所有社区都组建了党建工作联席会分会等议事协调组织,对议事规则、内容和程序进行了规范,对社区党组织的协调职能、驻社区单位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明确。二是建立多方共建机制,让辖区单位参与进来。针对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互不隶属,行政上互不关联、管理上条块分割的实际,按照市《关于加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了街道、社区两个层面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进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建立了共建事项双向清单,全市82个机关党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3166名在职党员认领了服务岗位。三是建立社情民意反馈机制,提升组织活动满意度。围绕“沟通、互助、温馨、和谐”主题,组织社区党员代表,成立民情恳谈小组,选出民情联络员,倾听社区居民群众的呼声,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通畅民意通达渠道。同时,小区党组织在楼院设置了意见箱、小区贴吧等征集意见平台,实行楼院党小组民情信息月例会制度,并通过公示栏将落实情况公示,营造起了“有话向党说、有事找党帮”的良好氛围。目前,共收集居民对楼道建设的意见和建议1200多条,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450多件。

    3、增添以“多元服务”为抓手的社会治理“新动能”。一是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建立稳定的社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每年拨付社区基层党建经费22万元。同时,落实社区每年55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35万元社区办公经费。同时,为119名社区工作者建立三级薪酬机制,办理了集体户,落实了“五险一金”。二是优化社区行政服务。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平台,健全了市、街道、社区三级社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共有社区行政事务受理中心11个、服务网格317个,社区开展组织、民政、劳动保障等便民服务20余项。同时,吸收社会服务中心、社团组织和驻社区单位承接街道和社区双重管理职能,创新以行政管理、居民自治和社会化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打造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政务服务模式。三是强化社区便民服务。将“党建为民”植入社区党组织管理服务的全过程,通过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和实行亲情化服务,突出服务民生,丰富拓展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内涵,切实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社区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延伸。树立了陈莉等8名服务群众好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

1

 



网站标识码:2310840001
黑公网安备 23108402000105号

主办单位:中共宁安市委 宁安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宁安市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市政府 7622494 信息中心 7671988
版权所有:宁安市人民政府 通用网址:宁安市人民政府


宁安市人民政府

 德信宁安